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大旱3.3亿人受到影响 火车送水仍不解渴

2016年04月29日 06:55:50 来源: 新华社

  

火车运水。(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近期,印度多地遭遇4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庄稼歉收,牲畜渴死,水库干涸,水力发电能力急剧下降,约有3.3亿人受到影响,占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在旱情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当地政府开始用火车给最缺水的地区送水,但当地民众觉得还“不解渴”。而当地重要产业蔗糖业也需要消耗大量水,当局不得不考虑限制蔗糖业的进一步扩张。

  【火车送水】

  在马哈拉施特拉邦马拉特瓦达地区,送水列车每天一列50节车厢,能运水250万升,水运到当地后再由水罐车运到村庄。

  在孟买东南500公里的拉杜尔区一个送水点,失业工人哈里卜豪·卡布莱在骄阳下排了3个小时队才轮到他取水,这次他带来两个大水罐。“政府说每天都在用火车送水,但我们这里每星期只来送一次,”他说。

  严重的旱情使当地人把希望都寄托在这送水列车上,但他们发现,这点远水解不了马拉特瓦达地区1900万人的近渴。

  更令他们担心的是,今后两个月气温还将上升突破40度,缺水的状况将更严重。目前,该地区水库蓄水量不到水库容量的3%,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进一步下降。

  “南亚大坝、河流和居民网络”组织助理协调员帕里妮塔·丹德卡尔告诉路透社:“政府用火车运水的量总是有限的。如果去年政府将水源用来保障饮用水,现在情况就会好得多。”

  为了应对旱情,马哈拉施特拉邦当局和民众也是想尽一切办法。因为板球赛场地需要大量水,当局要求把板球赛放到外省举办。缺水影响老百姓办婚礼,当地政府只好举办集体婚礼来节水。因为担心抢水发生冲突,当地还规定5人以上不得在井边扎堆。此外,传统节日洒红节期间禁止民众喷水枪,而许多农民因为没水忙着卖牲口。

  【蔗糖业受限制】

印度是世界产糖大国,而马哈拉施特拉邦又是印度蔗糖产量最高的邦,甘蔗种植面积占该邦农作物种植面积的4%,但却消耗了三分之二的灌溉用水。发展迅速的蔗糖业使得该邦的缺水状态雪上加霜。

  马哈拉施特拉邦农业部长埃克纳特·卡德赛表示,该邦计划限制甘蔗种植,并且今后5年内马拉特瓦达地区不再批准建设新的制糖厂,以节约用水。

  而另一个用水大户酒厂用水也受到限制。孟买高等法庭法官已要求将分配给酒厂的水减半,而5月10日起再削减10%。(徐力宇 唐璐)(新华社专特稿)

  注:本文作者唐璐为新华社驻孟买记者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941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