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中国“春燕”落户俄罗斯

2016年04月28日 23:42:3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4月28日专电 记者手记:中国“春燕”落户俄罗斯

  新华社记者吉黎

  近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卡马河畔切尔尼市“卡马大师”工业园彩旗飘扬,人流不断,海尔集团在俄罗斯的第一家冰箱生产厂在这里正式投产运营。

  这是中俄非能源领域的第一个大型合作项目。俄罗斯总统驻伏尔加联邦区全权代表巴比奇、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明尼哈诺夫、总理哈里科夫等亲自到场祝贺。

  中国驻俄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张地在开业仪式上表示,希望海尔成为今年中国企业对俄投资的“第一只春燕”。哈里科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表示,相信未来会看到更多这样的俄中合作成果。

  鞑靼斯坦共和国是连通欧亚大陆的交通和经济中心。而切尔尼市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城市,著名的卡马兹重卡就产自这里。如今,海尔俄罗斯冰箱生产厂也落户切尔尼市,占地2.4万平方米,预计今年投资额将达到5500万美元。

  早在2008年,海尔就已进入俄罗斯市场,当时面临的主要难题是俄消费者认为中国货廉价低质。为改变消费者偏见,海尔对俄罗斯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

  俄罗斯饮食习惯与中国有所不同。除一日三餐外,俄罗斯人习惯上午和下午各加餐一次,且喜食面包、甜点及汤品。因此,他们常储备大量食材,需要大容量冰箱。考虑到上述因素,海尔专门推出了节能高效、大容量的三门冰箱等产品,冰箱高度也多在1.9米至2.0米,便于身材高大的俄罗斯消费者使用。

  如今,海尔冰箱在俄罗斯深受欢迎。尽管海尔冰箱售价比市场上冰箱平均售价高15%,但海尔仍是当地消费者优先选择的品牌。2015年,俄罗斯家电市场销售额下降15%,而海尔冰箱销售额却增长78%。

  在为当地消费者带来优质产品的同时,海尔还为当地带来了技术和人才。2015年,切尔尼市选派人员到中国山东省的海尔工厂参加培训。现在,他们回到家乡,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产中。今年,海尔在切尔尼市创建了一个培训中心,旨在为当地培养更多人才。

  海尔俄罗斯总经理孙振华说,在俄罗斯开设生产基地是海尔在俄罗斯本土化进程的重要一步。巴比奇说:“按照海尔集团的发展战略,三年之内本土化程度将达到70%左右。”

  对海尔而言,新工厂还意味着更低的海外产销成本和更广阔的市场。工厂投产后,海尔冰箱将从俄罗斯直接运往中亚和欧洲等地区,供货周期从3个月缩减至20天。以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为例,此前海尔冰箱出口哈萨克斯坦需从青岛港出发,到达俄罗斯东方港后再转运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其间不仅报关次数多,而且关税高,导致冰箱出口成本上升。

  明尼哈诺夫表示,海尔工厂在俄罗斯投产是一个积极信号和良好开端,是俄中共同努力的结果,俄政府近年来积极鼓励俄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同时也吸引中国投资者。

  明尼哈诺夫还回忆起他2014年5月赴青岛参观海尔工厂的情形:“我看到了非常先进的产品,它们都是我们非常需要的……普京总统很关心我们的合作。这是我们合作的第一步,未来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942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