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毅介绍亚信外长会议共识和成果

2016年04月28日 23:41: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外交部长王毅28日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外长会议后,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要共识和成果。

  王毅指出,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是中国出任亚信主席国后举办的首次外长会,包括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外交部长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的42个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王毅表示,在上午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就如何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提出了中方的看法和主张。这是中方继2014年5月在亚信上海峰会上提出亚洲安全观之后,对亚信发展进程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

  王毅表示,与会各方通过一天的会议,围绕“以对话促安全”这一主题,就当前亚洲安全与发展形势以及如何实现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

作为共识和成果,会议发表了《亚信成员国外长关于通过对话协商促进亚洲和平、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宣言》,承诺将恪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准则,以及亚信宗旨和原则,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致力于在成员国相互信任、睦邻友好与相互合作基础上建立符合成员国愿望的安全环境。

  王毅说:“我们呼吁尊重各国宗教与文化多样性,通过开展文明对话,加强相互理解与合作,推动地区和平与稳定。

  “我们就当前本地区存在的热点问题阐述共同立场,呼吁相关各方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平解决各类争议。

  “我们就应对恐怖主义、毒品走私、武器贩运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本地区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深入交换了意见,强调联合国应在解决上述问题中发挥核心作用。”

  王毅表示,会议回顾了2014年亚信上海峰会以来,亚信进程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就未来两年如何做好亚信工作达成广泛共识,决定继续加大亚信在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人文和环保等五大领域制定和落实措施的力度,提升合作水平,完善机制建设,推动亚信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毅表示,会议还通过了《亚信成员国2016-2018年禁毒合作行动计划》《亚信成员国2016-2018年落实中小企业发展领域信任措施行动计划》等合作文件。

  王毅表示,中方将开始亚信2016-2018年主席国任期。未来两年,中方将充分履行主席国职责,加强与成员国的沟通与协调,努力推动亚信对话与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942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