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加拿大前副总理希拉·科普斯:中国到处喷涌着新鲜事物和正能量

2016年04月28日 15:15:37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68737

加拿大前副总理希拉·科普斯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图为希拉·科普斯。 张斌 摄

    主持人:您曾两度出任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部长,并对加文化遗产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您认为,互联网时代应该如何保护国家的文化遗产?中加两国在这方面可以展开哪些合作?

    科普斯:(文化保护)在互联网时代面临重大挑战。当下加拿大文化部长正在我们国内发起一场有关互联网时代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讨论。一方面,保持开放包容的文化很重要;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子孙后代能够在他们继承的文化当中找寻到传统价值观。这对于政府来说是一个挑战。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那就是无论通过网络传播还是通过包括电视在内的大众媒体传播,我们必须要书写自己的文化故事,不能被其他外来故事所淹没。当然,这并不是说要关起门来不和外界联系,了解知晓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非常重要,但也要让子孙后代认同本民族文化价值观的重要性。

    在这方面,政府应当发挥一定的作用,如推动立法,确保私营公司带着公共责任意识进入公共空间,也就是说,确保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受到重视。

    对于普通人来说,尤其是年轻人,他们可以拍自己想拍的电影,讲述自己的故事。我在担任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部长的时候,签署了加中音视频合作协议。我知道,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刚刚落下帷幕。我鼓励年轻人去拍电影,踊跃探索,广泛阅读;我鼓励他们从各个渠道吸收信息,并且树立对本国文化思想和价值观的自信,这很重要。

    我总说,年轻人想表达什么就要勇于表达自己。还记得我第一次参选步入政坛的时候只有28岁,那时候很多人就说:“哦,她太年轻了,应该再等等”。但我认为年轻人应该有自信,要积极正视自己的价值。

    主持人:您曾两次出任加拿大联邦政府副总理,曾多次担任内阁部长,2012年退出政界之后,您投身到什么工作中去了?现在您的工作重心是哪一方面?您的政治生涯对您后来所从事的工作有哪些影响?

    科普斯:我为加拿大国会一份报纸撰写专栏,同时也撰写政治评论。我经营着一个公司,还给其他一些想把它们意见和想法传达给政府的公司做咨询。

    退休后,我还是留在党内(自由党)做一些志愿工作,因为我愿意看到政府的更迭。比如我曾在特鲁多总理竞选团队中工作,做了一些党的传播方面的工作。我不再竞选政府职位,主要是因为我要将接力棒传递到青年一代的手中。现任总理特鲁多四十出头,有一个非常年轻的队伍。政坛老手固然可以提供很多经验和智慧,但政治是一个需要极大体力和能量的游戏。

    所以我很高兴能够退居二线,但我还在做一些我有兴趣,或许能学到一些新经验的事情。我在政坛呆了25年,这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现在终于有时间可以学习一些新东西了。政治传播和其它我正在做的事对我来说是个新鲜的领域。

    主持人:此次来华是您第几次到访中国?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这次来中国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科普斯:我对中国感触最深的,首先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去年秋天,我来华参加一个众筹方面的会议,期间感受到中国有思想,有人才,到处喷涌着新鲜事物和正能量,感觉非常好。从我第一次来中国到今天,真的发生很多巨大的变化。我感觉到处都充满希望,一切都有可能。

第十六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开幕音乐会在京举行

加拿大传奇华人吴永光:伟大的中华文明需要让世界了解

加拿大艺术团赴华参加“相约北京”艺术节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8941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