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写:“我也可以帮助别人”——记一名叙利亚难民义工

2016年04月28日 21:21: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斯科普里4月28日电 特写:“我也可以帮助别人”——记一名叙利亚难民义工

  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孙奕 刘力航

  当记者日前走进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的一个难民物资筹备点时,一名瘦弱的青年正向面包车上装运动器械。偌大的乒乓球台几乎要把他压垮,不声不响间,他把七张球台都搬上了车。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位青年名叫阿里,是一名义工,也是滞留在马其顿塔巴诺夫采难民中转中心的叙利亚难民,他每天都到这里帮助装卸和运送难民物资。

  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大批叙利亚难民背井离乡,很多家庭妻离子散,更有亲人因为偷渡而阴阳永隔,阿里的故事便是其中一个真实写照。应记者要求,腼腆的小伙子用生涩的英语讲述了他们一家辛酸坎坷的逃难经历。

  20岁的阿里来自叙利亚西北部,他长大的小镇曾经非常平静安逸。“战争来了,一切都变了。”随着战火逐渐蔓延,勤奋好学的阿里被迫中止学业,一家人在连番的武装冲突和炮弹轰炸中惊悚度日。“天空中盘旋的战机越来越多,不知道什么时候身边就会发生爆炸。”

  因为生活安逸,阿里一家从未想过背井离乡,但残酷的战争却让他们不得不踏上逃命旅途。“很多人在战火中丢掉了性命,我们镇子里差不多有一半人都死了,里面有我的朋友、我的邻居,很多人逃出了叙利亚。”

  叙利亚战争持续了五年,仍然没有缓解的迹象,看不到战乱平息的希望,阿里一家也只能变卖房产向越来越不欢迎他们的欧洲进发,同行的有他的父母、两个弟弟以及怀孕8个多月的姐姐。

  “为了越过叙利亚与土耳其边界,组织偷渡的‘蛇头’让我们在深山里躲藏了两天两夜。正赶上阴雨连绵的冬夜,又湿又冷,差点冻死。”因为海上风浪太大,他们在土耳其等候了几天,才在支付了高额的“船票”之后辗转抵达希腊。然而,在他们即将踏上新生活的“起点”时,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令他们再次陷入绝望。

  在希腊与马其顿边界上,阿里的姐姐临产了。孩子顺利出生,但准备出院时医生说孩子有点小毛病,需要留院观察几天。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孩子的情况越来越糟。“我们眼看着孩子一天天衰弱下去,但束手无策。”全家四处奔走,向各个慈善组织和救助机构求救,乞求将孩子送到德国或者塞尔维亚治疗。“他们不同意这样做,没有任何人肯为我们承担责任。”就这样,这个曾经带来无限希望的小生命不足20天便夭折了。“这是我姐姐的第一个孩子,她一直在哭、一直在哭。我们全家人心都碎了。”

  雪上加霜的是,在姐姐生产期间,难民迁徙的主要路线“巴尔干通道”沿线国家陆续实施了边界限制,他们从3月初至今一直被困在马其顿,已经快两个月了。“因为有新生儿,一名当地官员曾经许诺按照边界关闭前的政策处理我们的事情,但孩子后来没了,她就不再管了。”

  即使经历连番打击,阿里觉得自己一家在众多叙利亚难民中间还算是幸运的。“很多人死在了逃亡路上,也有很多人缺衣少食,生病了也不能得到很好的医疗照顾。”于是,他主动找到当地难民救助机构来做义工。“我想表明,需要帮助的叙利亚人也是可以帮助别人的。”

  提及未来,阿里表示自己要回到故乡。“只要战争一结束,我会毫不犹豫立即回到叙利亚去。欧洲不是我的家。”

  但眼下,阿里却不知道路在何方。据了解,滞留在马其顿的难民不包括在欧盟转移安置计划内,这些难民只有偷渡才能继续他们北上德国或北欧国家的旅程。“现在从马其顿偷渡到德国要2500欧元一个人,我们家早就没有钱了,全靠难民营和慈善机构分发的物资度日。”

  不过,阿里倔强地说:“即使有钱,我也不会再选择充满艰险又希望渺茫的偷渡。”他认为,难民营里的情况已经越来越糟糕,欧洲国家不会坐视不理。“欧洲国家应该为难民打开通道,我要一直等到边界开放。”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76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