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地震灾区的中国玫瑰——记厄瓜多尔地震灾区的中国女翻译

2016年04月28日 12:33: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基多4月27日电(记者郝云甫)今年23岁的重庆姑娘杨玉红,作为中国电建在厄北(厄瓜多尔北部马纳维省曼塔附近)公路项目上唯一的西班牙语翻译,不知不觉成了厄瓜多尔地震灾区巴伊亚的名人。当地人都说,大震过后有困难找“中国杨姑娘”,找中国电建,一切就有希望。

  当地时间16日,杨玉红和同事一行三人来到厄瓜多尔美丽的滨海小城巴伊亚出差。刚住进旅馆,还没来得及放松休憩,一场7.8级的强震便突然袭来。窗户嘎嘎作响,随即桌子、床开始在地面平移,电视机摔落在地,房间墙面也出现裂缝。好不容易三人相互搀扶着冲到户外空旷处,回头一望,旅馆副楼已然倒塌,自己所住的主楼也倾斜断折。打开手机,网络、通讯均无信号。事后得知,旅馆老板在地震中不幸罹难,老板娘也身受重伤,市区70%的建筑物化为废墟。

  距离巴伊亚50公里外的中国电建厄北公路项目部营地内,中方员工焦急万分。不但赴巴伊亚出差的三名中方员工始终无法取得联系,中国电建位于震区的三条在建公路也遭受严重损坏。受地震影响,沿途随处可见密如鱼刺般下垂的电线横亘在道路上,塌方、道路断裂以及汽车般大小的滚石成为阻碍通行的一道道“拦路虎”。

  16日晚上,与同事一起辗转返回公路项目营地后,杨玉红才发现在国内的母亲已经通过微信、QQ联系自己十余次。拨通电话本想给母亲报个平安,没想到才喊出一声“妈妈”,刚刚经历死里逃生的杨玉红便不禁哭出声来。

  然而,杨玉红没有更多的时间哭泣。中国电建现场开会立刻决定,将日常施工转为抗震救灾,并即刻与厄方巴伊亚救灾指挥中心取得联系。随后,巴伊亚地区参与救灾的厄方有关部门打给中国电建的求助电话源源不断。厄方希望中国电建尽快抢修道路,确保抢险救援的通道畅通。救援方式、范围、时间、物资支援、机械车辆保障等重要信息纷纷涌入,而这些都需要杨玉红——公司在当地唯一的西班牙语翻译,来一一确认。

  灾情十分严重,打入杨玉红手机的求助电话几乎没有停止的迹象。经历一个漫长的不眠之夜后,她连续几天工作到凌晨3点才能抽空在营地的板房内休息一会。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让杨玉红眼中布满血丝、声音嘶哑。这期间,杨玉红忙得甚至没时间流泪,给家人报平安也只能浓缩到至简的3句话:“没事,我!”“别担心,妈!”“忙着呢,挂了!”

  经过紧急抢修,生命通道终于打通。灾后第二天,中国电建管理的三条公路路段清理完毕:4处滑坡垮塌土方被清理,3处塌陷路面得到维修和标示。道路畅通无阻后,救援设备、人员、物资开始不断向灾区汇集。

  负责巴伊亚指挥救援的厄方官员庞塞见到这位勇敢的中国姑娘时好奇地问道,“孩子,余震还在不断发生,这里很危险。你害怕吗?为什么不回中国去?”杨玉红笑笑说:“有点害怕啊!可是现在巴伊亚需要我,需要我们中国公司的帮助,我当然不能走!”听完杨玉红朴素的回答,庞塞没有说话,而是张开双臂,给了杨玉红一个深情的拥抱。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1876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