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首届中俄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论坛在莫斯科举行

2016年04月28日 08:18: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4月27日电(记者吉黎)首届中俄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论坛27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俄罗斯联邦总统助理晓戈列夫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与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共同主办,主题为“中俄信息通信技术合作的前景”。论坛设立三个分会场,就网络安全、个人隐私、防止网络犯罪等多个议题,从技术交流、人才培养、政策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讨论。中俄双方的政府代表、企业界代表、专家学者等300余人与会。

  鲁炜在致辞中说,网络大国应始终坚持从国际道义出发,担当大国责任,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说,中俄同为网络大国,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上肩负重任,责无旁贷。

  他说,担当大国责任,要以尊重网络主权为原则,以维护和平安全为己任,以促进开放合作为基础,以构建良好秩序为保障,同时应承担起加快网络互联互通的责任、建设网上精神家园的责任、繁荣发展数字经济的责任、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以及推动网络共享共治的责任。

  鲁炜表示,近年来,中俄网络关系快速发展,华为、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积极发展业务,特别是中俄跨境电商呈现井喷式增长,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新亮点。因为互联网,中俄合作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晓戈列夫在致辞中特别谈到了俄罗斯目前实行的进口替代计划。他说,在保护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方面不能依靠跨国IT企业,而要致力于发展本国企业,俄方非常重视就这些问题与中方进行对话。

  俄联邦信息通信技术与大众传媒保护监督局局长扎罗夫介绍了俄罗斯在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立法情况,并表示希望与中国同行一起分享经验和做法,制定有效机制防范新的互联网威胁。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75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