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通过决议以加强建设和平工作

2016年04月28日 06:50: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4月27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27日均通过决议,将全面加强从预防冲突到恢复重建这一系列建设持久和平的工作,并呼吁国际社会予以支持。

  安理会和联大当天通过了内容基本一致的决议,强调“实现持久和平”既是目标也是过程,其中包括预防冲突、解决根源问题、协助停火、促进民族和解、恢复重建等多个阶段。决议强调,“实现持久和平”应由当事国主导,并贯穿联合国系统各方面的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表示,这是联合国迄今就建设和平工作通过的最全面的一项决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发表声明,欢迎对建设和平工作的审议结果,认为安理会和联大同时通过决议“发出了强烈信号”。

  潘基文说,联合国系统将与当事国更加紧密地合作,不仅防止冲突再次发生,而且努力从根本上预防冲突。他同时呼吁各国加大对受冲突影响国家的援助。

  2005年,联大和安理会分别通过决议,决定建立建设和平委员会。2015年,联大和安理会提出审查联合国建设和平体系10年来的工作。由潘基文任命的专家小组当年6月提交《实现持久和平的挑战》报告,联合国各会员国随后进行磋商,并于今年3月确定了联大和安理会决议草案。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75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