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昂山素季呼吁继续召开联邦和平会议

2016年04月27日 23:47: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内比都4月27日电(记者庄北宁)缅甸国家顾问昂山素季27日呼吁继续召开联邦和平会议,同时希望尽快召开一次民族大会,并致力让更多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组织加入停火协议。

  昂山素季当天在内比都出席缅甸联合停火监督委员会会议时强调,要尽快举行一次类似1947年“彬龙会议”的民族大会,旨在实现永久和平,造福于民。

联合停火监督委员会26日召开了缅甸新政府成立后的首次会议,委员会主席、军方代表亚碧中将宣布,昂山素季将领导国内和平事务。

  在27日的会议上,与会成员提议,将负责缅甸政府与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之间对话协调工作的“缅甸和平中心”改名为“民族和解与和平中心”,并提议任命昂山素季的家族医生丁妙温为新的和平协调人。

  缅甸前政府、军方与8支少数民族武装去年10月15日签署全国停火协议,此后依据协议成立了联合停火监督委员会,以及由政府、少数民族武装和各政治党派三方代表组成的联邦和平对话联合委员会。

  今年1月12日至16日,缅甸召开首次联邦和平会议暨首轮全国和平政治对话。这次会议并未达成协议,但成为此后各方政治力量展开对话的基础。

  昂山素季本月18日在发表缅历新年致辞时表示,全国民主联盟(民盟)的政策和方针是确保民族和解、国内和平等。她表示,民盟无意放弃前政府为国内和平所做的努力,认可前政府取得的成绩,呼吁更多武装组织加入停火协议。

  “彬龙会议”于1947年2月在缅甸北部掸邦彬龙镇召开,与会的缅族、掸族、克钦族和钦族领导人签署《彬龙协议》,同意建立统一的缅甸联邦,共同脱离英国的殖民统治。

  缅甸自1948年1月取得独立以来,一直存在大小几十支少数民族武装。自2013年11月起,缅甸政府和民族武装举行了九轮和谈,最终敲定全国停火协议,但在哪些武装组织可以签署协议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在缅甸政府认可的15支参与对话少数民族武装中,仍有7支没有签署全国停火协议。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938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