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澳大利亚500亿澳元“海淘”潜艇 下单有思量

2016年04月27日 06:55:15 来源: 新华社

法国设计的潜艇方案想象图

  【“跟车不搭车”】

  国际军火贸易一向是“军事合作风向标”,政治色彩浓重。澳大利亚此番重金海淘当然少不了政治考量。

  首先国内政治方面,此项潜艇大单涉及澳大利亚本土数千就业岗位,将对澳大利亚可能于7月份举行的参众两院选举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澳大利亚政府一直要求潜艇要在澳大利亚本土建造。日本一直不太情愿把建造工作放在澳大利亚境内完成,虽勉强做出一些让步,但与法德相比相去甚远,这被认为是日本未能赢得潜艇合同的最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路透社分析,采购日本潜艇将强化澳大利亚与美日的战略与军事合作关系,对日本来说也是其摆脱战后防卫政策的重要标志,但这样的举动却可能有损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日本不久前刚刚修改和平宪法,解禁武器出口,因此缺乏武器出口经验,被认为是一大弱势。

  “澳大利亚‘孤悬海外’,不牵涉重大的国际冲突,本身很安全,与美日联系过于紧密反而会使澳大利亚惹上麻烦。相比之下法国虽然是美国盟国,但位置比较中立,奉行着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杜文龙说,由此可见澳大利亚在处理与美日关系时,采取保持距离,“跟车不搭车”的立场。

  【大单前景仍存变】

  对澳大利亚弃选“苍龙”,美国方面回应,这是澳大利亚的决定。

  澳大利亚与法国的潜艇采购合同可以用“巨额”来形容,总额预计超过500亿澳元(约385.5亿美元),而日本2016年的防卫预算只有不到500亿美元。不过,国际军火市场上“大单”流产并不稀罕,澳法潜艇合同能走多远也同样存在变数。

  “澳法潜艇合同的最大风险就是澳大利亚能在多大程度上参与潜艇建造,”杜文龙说。

  特恩布尔表示,潜艇将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建造。

  澳大利亚此前也自造过一些武器装备,但是基本上都是国外生产零件在澳大利亚组装。维护保障,人员培训、训练完全受制于人,装备全寿命周期维护成本很高。

  杜文龙认为,除选举因素外,这次澳大利亚坚持潜艇本土造还希望以此为契机,引进先进技术,掌握工艺,打造自己的国防工业生产线。“这次买的不是潜艇,是技术。”(马骁)(新华社专特稿)

 

澳大利亚潜艇大单旁落令日本哗然:非常遗憾

澳大利亚缺乏汉语人才 学者呼吁加强汉语技能

澳大利亚潜艇项目花落法国 为世界最尖端潜艇

日本未中标澳大利亚潜艇项目 澳媒曾爆料不看好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934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