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乌总统说乌将尽力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污染后果

2016年04月27日 14:43: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基辅4月26日电(记者陈俊锋)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6日在参加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30周年纪念日活动时表示,乌将尽最大努力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污染后果。

    波罗申科说,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乌将把高效的安全措施放在优先方向,我们必须采取最严格和最有效的安全措施,以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活动中,波罗申科向30年前核事故牺牲人员纪念碑敬献鲜花并默哀。在其见证下,乌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部长谢梅拉克、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总经理格拉莫特金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查克拉巴蒂一起签署了关于向乌克兰再提供4000万欧元补充信贷的备忘录,这笔款项将用于继续建设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废料处理厂。

    目前,乌克兰全国发电量的约五成来自核能,因此,消除核事故后果、维护现有核电站安全是乌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预计,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的新防护钢罩,以及新的核废料处理厂都将于2017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北部靠近白俄罗斯边境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突然发生爆炸,造成30人当场死亡,逾8吨强辐射物泄漏。这起核泄漏事故还使核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32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成为迄今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最严重的事故。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75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