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加拿大传奇华人吴永光:伟大的中华文明需要让世界了解

2016年04月26日 07:02: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4月26日电(记者 李保东)她是加拿大有名的华人西医,因为对中华文化的热爱,甘愿牺牲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创造了多个中加文化交流的奇迹。

    她创立了加拿大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在董事会中,除了作为董事长的她是华人,其余董事都是白人精英。

    这位传奇的华人女性就是吴永光。祖籍湖南、生于香港的她以英文名“Nelly Ng”而为加拿大主流社会所熟知。

    4月22日,由100多人组成的加拿大艺术团赴华参加“相约北京”艺术节。这是中加两国建交以来,加拿大访问中国的最大艺术团体之一。而这一活动正是由吴永光领导的加拿大国际文化基金会主办的。

  图为4月14日,加拿大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吴永光在第16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主宾国加拿大艺术团赴华新闻发布会上发言。记者李保东 摄 

    行前,加拿大议会隆重举行第16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主宾国加拿大艺术团赴华新闻发布会,吴永光担任主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总督约翰斯顿和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等均发来贺信。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身份部长约翰·麦卡勒姆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到会致辞。

    在加拿大,如此高规格的新闻发布会并不常见。而这仅仅是吴永光传奇经历中的一笔。

    1997年,“中国20世纪名家国画展”在加拿大成功举办,正在加拿大进行访问的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剪彩;1998年11月,“加中文物保护合作协议”在朱镕基和克雷蒂安两位时任总理的见证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2001年,“中国玉器文化展”在加拿大七大城市巡展;2009年、2010年、2012年三届“中加文化对话会”分别在两国首都成功举办,时任加拿大总理哈珀亲自到场祝贺;2014年,“中国民俗文化节”在加拿大举行……这些文化交流活动都是由吴永光领导的加拿大国际文化基金会主办的。

    当记者见到吴永光时不免有些惊异,她个子不高,圆圆的面孔,一头短发,脸上常带着甜甜的笑,说话总是不紧不慢。记者很难将这些国家级的活动所需要的能量与身材娇小的她联系起来。

    是什么推动她如此全身心地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当记者这样问时,吴永光表示,这要追溯到1992年,她到中国旅游后,内心就升腾起一种难以抑制的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西洋女高音如何演绎中国“喜儿”?

    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是如何炼成的?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29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