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发烧”的地球容不得再升半度:全球亟待控温

2016年04月25日 10:34:02 来源: 科技日报

“发烧”的地球容不得再升半度:全球亟待控温

研究人员在马来西亚刁曼岛发现了由于珊瑚礁白化带来的严重退化现象。

去年,史上首个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性协定《巴黎协定》提出,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与前工业化时期相比控制在2℃以内,并继续努力、争取把温度升幅限定在1.5℃内,以大幅减少气候变化的风险和影响。

那么,如果全球温度升幅从1.5℃到2℃,这增加的0.5℃,将会给气候变化问题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0.5℃带来显著影响

“到2100年,因全球变暖,温度升幅在1.5℃和2℃之间会给气候变化问题带来显著影响,而从1.5℃到2℃,这增加的0.5℃意味着2100年全球海平面将再上升10厘米,并且较长时间的热浪会导致几乎所有的热带珊瑚礁处于危险之中。”这是发表在4月21日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开放期刊《地球系统动力学》上的一项研究报告。

这项报告由来自德国、瑞士、奥地利和荷兰的联合研究小组共同完成。报告首席作者、德国气候分析科学顾问卡尔表示,他们考虑了11个不同的指标,包括极端天气事件、水的供应、作物产量、珊瑚礁退化和海平面上升,研究显示,温度升高1.5℃和2℃,这些指标将有显著的差异变化。

该研究小组发现,在全球一些热点地区,预计温度升幅2℃的话,其对气候的影响显著大于1.5℃的情况,例如地中海地区,会遭遇因气候变化引起的持续干燥。随着全球气温上升1.5℃,该地区的淡水供应将比上世纪末少10%。而上升2℃时,研究人员预计淡水供应将减少到约20%。

首当其冲影响热带地区

卡尔解释说,预计到本世纪末,温度升幅达1.5℃后,再额外上升0.5℃,热带地区将首当其冲遭受全球变暖的影响,持续性升温时间会延长50%。

在热带地区,因这半摄氏度升温造成的气候变化的差异,可能对作物产量带来不利后果,特别是在美国中部和非洲西部。平均而言,当气温升幅从1.5℃上升到2℃,当地的热带玉米和小麦产量将减少两倍。

额外0.5℃的气候变暖也会影响到热带珊瑚礁。若将气候变暖升幅限制在1.5℃,将为某些热带珊瑚礁的气候变化提供一个生存机会。相比之下,2100年,温度上升2℃,由于珊瑚礁白化带来的严重退化现象,几乎所有这些生态系统会处于严重的风险之中。研究人员已在马来西亚刁曼岛发现了珊瑚礁退化的证据。由此可见,全球气温在1.5℃和2℃之间的增温差异对热带珊瑚礁的未来生存起着决定性作用。

气温增幅须控在1.5℃内

卡尔说,研究人员预计,到2100年温度升幅至2℃时,在全球范围内海平面上升约50厘米,比气温升幅在1.5℃时高10厘米。而只有控制温度升幅在1.5℃以下,海平面上升才有可能在本世纪得到减缓。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雅各伯·舍韦说:“有些研究人员争辩说,温度升幅在1.5℃和2℃之间,气候变化的差异性不大。考虑到自然变化、模型的不确定性以及其他因素,确实可能会掩盖一些情况。但在我们的研究中,通过集中在区域范围内的一些关键指标,清楚地表明,在温度升幅1.5℃和2℃之间的影响有着显著差异。”

参与这个地球系统动力学项目的部分研究、气候分析首席执行官和资深科学家威廉·海尔补充说:“研究表明,热带地区,即大多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在1.5℃和2℃之间温度升幅所带来的最大影响。”

“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气候风险发生的威胁程度超出之前的想像,并为支持应对气候变暖脆弱的国家发出的呼吁提供了科学证据,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它们提出把温度升幅限制在1.5℃以下,将大大减少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冲击。”

可见,从1.5℃到2℃,地球温度再升0.5℃即会发高烧,因此,控制全球温度刻不容缓!(本报记者 华 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928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