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期待亚洲安全合作的春天
2016-04-25 09:05:37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今年上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场重头戏,也是中国首次举办亚信外长会议,对进一步引领亚洲安全合作、促进地区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亚信是亚洲覆盖范围最广、成员数量最多(现有26个)、代表性最强的地区安全论坛。成立24年来,亚信顺应世界多极化和区域一体化潮流,紧扣地区各国维护安全和实现发展的现实需求,积极致力于探索符合亚洲特点和各国共同诉求的安全与发展之路,已成为亚洲国家增进互信、共筑安全、同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中国是亚信创始成员国之一,一贯积极支持并参与亚信进程,为亚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5月,中国首次担任亚信主席国,在上海成功举办亚信第四次峰会,并开创性地提出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架构指明了方向。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亚信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坚定支持,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担当。

  中方担任亚信主席国两年来,努力推动各方共同落实上海峰会共识。亚信非政府论坛在京举行首次年会,亚信青年委员会和实业家委员会也相继成立并开展活动,各领域信任措施建设稳步推进,合作的范畴和内涵持续拓展,机制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开放包容性继续提升,亚信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各成员国对中方主席国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同意中方将主席国任期延长至2018年。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演变,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朝核、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持续发酵,地区安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与此同时,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地区各国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民生和社会稳定问题凸显。在此背景下,各方对此次亚信外长会议格外关注,期待在会议期间就涉及亚洲安全与发展的迫切问题密切沟通,交换意见。

  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是中方在连任亚信主席国之际举办的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将总结过去两年来亚信合作成果,勾勒未来两年合作蓝图。会议以“以对话促安全”为主题,可谓把准了当前亚洲安全形势的“命门”。这一主题鲜明地指出,要解决亚洲地区层出不穷的热点问题,加强对话才是正确选择。可以期待的是,中方作为亚信主席国和会议东道国,将与各方一道针对亚洲安全问题新形势新特点,就破解亚洲安全难题、构建地区安全合作架构等问题寻求解决之道。

  我们有理由相信,即将召开的亚信外长会议将成为有关各方增进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有益平台,为亚洲安全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新的动力,指明新的方向。期待亚洲安全合作在春意盎然的北京焕发出蓬勃生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927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