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向欧盟放狠话:不给免签就拒收难民!

2016年04月25日 06:48:18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柏林的一处难民营外,一位移民拿起手机与默克尔自拍合影。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多名欧盟领导人23日造访土耳其,就难民问题与土方举行会谈。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咄咄逼人地表示,如果欧盟不遵守承诺,推迟对土耳其公民实行免签,土耳其将拒绝收容欧洲遣返回的难民。

  【难民成筹码】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今年3月18日达成的协议,土耳其以数十亿欧元补贴、免签待遇和重启入盟谈判为条件,同意接受遣返难民和交换难民。

  土耳其政府本周早些时候向欧盟发难,称协议执行以来,土方已经兑现所有承诺,但欧盟迟迟没有承担相应责任,土耳其既没拿到钱,也没享受到免签。

  在当天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达武特奥卢对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说:“免签一事对土耳其来说至关重要。”

  按照协议,土耳其要求欧盟最晚于6月开始实行免签政策,但按照目前进展,这一计划恐怕难以如期成行。而且欧盟内部对此一直相当谨慎,认为免签可能带来安全风险。土耳其必须达到72条免签要求,但目前只“达标”了一半。

  达武特奥卢说,如果欧盟违反协议,拖延免签,“我方也不会遵守协议中的难民遣返条例”。他说,解决难民危机,关键在于“更紧密合作”,“对我们而言,免签就是这种更紧密合作关系的一部分……这两者密切相关”。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周早些时候也表示,如果欧盟不如期对土耳其公民实行免签,遣返难民的协议将会落空。

  面对土方威胁,默克尔23日回应说,欧盟有意履行协议中的免签条款,但前提是能采取措施达到免签要求,并“把结果摆到桌上”。

  【再提安全区】

  默克尔说,她同意土耳其的提议,即在土叙边境成立安全区用于安置难民。

  她说,在这些安全区里,“停火协议必须被严格执行,安全保障也须达到相当高的级别”。她说:“人们(难民)越感到安全,越不肯抛家舍业离开故乡。”

  土耳其此前多次提出要在土叙边境成立安全区,但意图并非照顾难民,而是针对叙利亚政府军。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土耳其力主推翻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和在叙北部建立禁飞区或安全区,禁止叙政府军进入。

  “伊斯兰国”势力壮大后,土耳其仍坚持优先推翻巴沙尔政府,而美国的政策重心则发生变化,从推翻巴沙尔转为削弱和肃清“伊斯兰国”及其他极端势力威胁。美方还敦促土方积极出力,打击“伊斯兰国”。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一直对土耳其提出的“安全区”不公开支持,原因是认为这种叫法会向叙利亚以及支持巴沙尔政府的俄罗斯和伊朗传递“错误信息”。

  土耳其《自由报》网站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同意换一种叫法,在叙北部沿土叙边界建立一个所谓“无‘伊斯兰国’区”。这一区域长98公里,纵深40公里,其中许多地区眼下受“伊斯兰国”控制。(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26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