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中国人行走海外更安全

2016年04月25日 12:00: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特稿:让中国人行走海外更安全

    新华社记者

    3月22日,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多处遭受恐怖袭击。一名中国人死亡,56名同胞滞留机场。同一天,两名中国女留学生在新西兰闹市奥克兰遭歹徒殴打和抢劫。次日,一辆从中国昆明出发的国际班车在老挝境内遭黑枪,6名中国人受伤。与此同时,非洲安哥拉流行的黄热病已造成至少3名中国人丧生,成百上千名同胞在焦急等待注射疫苗,以防范这一疾病的侵袭……

    两天里,世界多地发生涉华安全事件,这种情况并不多见。然而,在海外华侨、中国驻外员工、留学生和中国游客的总数每年数以万计增加时,各种不安全因素对国人的命中率随之升高,则是令人担忧的事实。如何让国人出行海外更安全,既是对中国公民旅行常识和法律意识等文化素质的检验,也是对政府领事保护能力、甚至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考验。

    国家后盾铸就公民安全伞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随后5天里,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热线“12308”的接通量暴增10倍。约2000名中国同胞打了500通电话求助。这次,中方安全接回在加德满都机场滞留的5600多名中国公民。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已多次帮助同胞紧急撤离险境。第一次大规模撤侨行动发生在2008年11月。当时,泰国曼谷机场因为反政府示威游行被迫关闭,3346名中国公民因此滞留。当中国驻泰大使馆官员去机场看望同胞时,有人激动地唱起了《歌唱祖国》。

    继那次成功撤侨之后,中国政府又多次与国家民航及旅游部门携手,组织和帮助处于海地、吉尔吉斯斯坦、埃及、利比亚等动乱地区的中国公民安全撤离。每一次大规模政府营救行动,无不彰显国家后盾的力量;五星红旗下的每次安全撤离,都让海内外同胞大受鼓舞。

    据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春林介绍,大规模撤侨行动之外,海外领保官员的日常工作更多的是应对个体紧急情况,如护照等证件被盗、出入境受阻、人员失联等。

    目前,中国在海外各类劳务人员超过100万,留学人员几近200万。截至2014年,有500多万中国同胞定居海外。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游达1.2亿人次。海外领保工作“刚需”显著。

    “不管面对多大困难,本着外交为民的宗旨,我们都会尽心竭力,做好领事保护工作。”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记者会上说。

    中国除了一线外交官,还有“境外110”。据统计,自1998年以来,中国公安部已在美国、英国、泰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31个国家派驻了62名中国警务联络官。通过与驻在国警务机构的合作,他们多次在境外成功解救被绑架的中国公民、被拐卖的中国妇女等,是维护境外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强大后盾。

    “政府要尽职履责,尽自己最大的可能,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确保在海外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人大会议记者会上的话犹在耳边。

    同胞联手共造安全网络

    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之后的加德满都,中餐馆是夜晚为数不多亮灯的地方。它们为滞留同胞提供食物和免费住宿。其间,不少当地的中国旅游从业者为帮助滞留同胞回国,义务奔忙于机场和市区之间。同年8月,泰国曼谷四面佛爆炸案发生后,距离爆炸点只有百米左右的警察总医院大厅里不断有华侨华人志愿者前来帮忙,其中有专业的医生、翻译,也有献血者。

    在南非,由侨社发起的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成立12年来,为配合当地警方打击针对华人的各类犯罪发挥了巨大作用,被中国国务院侨办授予“海外华侨华人互助中心”。近年来,法国和意大利等地社会治安趋于恶化,当地华侨华人或携手走上街头,通过游行示威表达安全诉求,或联合当地警方和律师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加强警民沟通,并为同胞普及法律法规常识。今年2月,欧洲华人旅游业联合总会在英国伦敦启动中国公民旅欧应急救援基金,针对中国游客遭遇的突发事件搭建互助平台。

    互帮互助已经成为海外同胞遇到危难时的一种常态。3月22日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发生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多方了解中国公民下落,联系移民局疏通过境同胞签证问题;海南航空公司为滞留同胞安排食宿,并紧急协调航班输送旅客;比利时江苏商会、华人青年联合会等社团为同胞送去饮用水、水果,并提供用车服务;滞留同胞多数从事基础建设和矿业开发等工程,需要前往非洲几内亚、塞拉利昂等国,在比中资企业专门安排联络人,统一协调并满足同胞需求……

    安置同胞的忙碌中,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感慨万千:“看着这些动人的场景,我反复在想,中华民族经历了那么多艰难困苦,能够走到今天,正是因为有这种社会责任感和互助克难的民族意志。”

    出行四海需守法学自保

    进入4月,安哥拉的黄热病疫情已经夺去9名中国人的生命。这一数字已然超过近两年因当地社会治安日益恶化而对中国人造成的恶果。究其原因,疫情固然凶猛,但受害者自欺欺人的做法难辞其咎。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和安哥拉政府均规定:所有外国人到安之前必须接种有效期为10年的黄热病疫苗。但据安哥拉中国总商会透露,中国防疫工作组及中资机构医务人员多次收缴过伪造的《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

    在中国,完成疫苗接种、取得疫苗接种证书,至少要花上百元,而造假的疫苗接种证书10元一本。为图省钱省事,不少人拿生命去赌运气。

    因为蝇头小利而栽大跟头,是国人在海外常见的问题,其中既有让人叫苦不迭的低价团和零团费旅行纠纷,也有“小赌怡情”的陷阱。2015年年底,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屡次接到华人因陷入赌局被限制人身自由和索要巨额钱财的报告。类似事件在越南等亚太国家也时有发生。为此,中国驻外使领馆特别提醒,境外赌局多涉嫌欺诈、绑架,危害极大,要特别当心。

    李春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领保案件数量激增。除了外部不安全因素增多外,中国公民因自身原因危及安全事件也不容忽视。

    2013年,一名上海游客在肯尼亚遭河马袭击身亡;2015年1月,一名中国游客因驾车肇事,被判在新西兰禁驾18个月,并赔偿约10万元人民币;同年5月,在阿布扎比的一名中国游客对当地某大使馆及工作人员拍照被刑拘……

    前车之鉴提醒国人,“不知者无罪”在“地球村”并不管用。除了知道求助,更要学会自保。谨慎小心、遵纪守法、出境问禁、入乡随俗才是平安法则。(执笔记者张欣,参与记者王丙飞、郑斌、李颖、乐艳娜、葛晨、吴昌荣)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72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