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欧盟应对难民危机措施亟待加强——访联合国难民署驻马其顿代表穆罕默德·阿里夫

2016年04月24日 20:55: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斯科普里4月24日电专访:欧盟应对难民危机措施亟待加强——访联合国难民署驻马其顿代表穆罕默德·阿里夫

  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孙奕 刘力航

  受通往中欧和西欧的“巴尔干通道”上多国对来自叙利亚等国的难民关闭边境影响,一个多月以来,大量入欧难民滞留在希腊和马其顿两国之间的边境。对此,联合国难民署驻马其顿代表穆罕默德·阿里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欧盟亟须对其难民庇护制度和安置方案进行改革,加强危机处置力度,以防止可能爆发的人道主义危机。

  阿里夫说,目前至少有5.5万名难民滞留在希腊境内,其中有超过1.2万名难民滞留在希马边境等待边界开放。他们的生存环境恶劣,靠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组织的救济维系生活。随着大量难民滞留时间不断加长,这一地区存在爆发人道主义危机的风险。

  从土耳其跨越爱琴海,途经希腊北上马其顿,再通过数个巴尔干国家抵达奥地利,之后再前往德国以及其他西欧、北欧国家——这是过去两年来,叙利亚等国难民最主要的迁徙路线。今年3月初,多国关闭边境导致这一“巴尔干路线”几乎完全被切断。

  阿里夫指出,由于难民来源地区的安全形势没有得到缓解,关闭边境的政策并不能完全阻断难民潮。尽管近来入欧难民数量有所减少,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难民潮仍将继续,而难民的入欧旅程也将更加危险和坎坷。

  阿里夫警告说,欧盟及其周边国家在难民政策方面存在的缺陷“非常危险”,将导致欧洲难民危机愈演愈烈。现在难民入欧的通道被强行切断,欧盟又没有开辟有效途径疏导难民有序入欧,很多难民转而选择花费大量钱财在欧洲国家间偷渡,更有甚者铤而走险,尝试在高山沟壑间开辟一条新通道。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从今年1月1日至3月7日间,共有13.2万余人从土耳其渡过爱琴海抵达希腊境内岛屿。

  阿里夫认为,与不断累积的难民数量相比,欧盟的相关庇护系统和安置措施却一直未能提升效力。他指出,欧盟的庇护申请过程复杂拖沓,难民们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完成申请手续。与此同时,欧盟各国从希腊转移安置难民进展缓慢,无法有效缓解希腊日益严峻的难民压力。

  此前,欧盟各国承诺两年内从希腊、意大利等难民危机前沿国家转移安置16万难民。但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最新统计,去年9月至今年4月中旬,欧盟各国转移安置难民的总人数只有1145人。

  阿里夫强调,联合国难民署一直呼吁,欧盟需要按照国际难民法和欧盟法规重新检视其难民庇护系统,进一步加强相关安置措施,以保证难民的权益得到合理保护。希望欧盟能够尽快为前途未卜的滞留难民制订合理的应对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19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