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写:一万名"莎翁"的聚会——来自莎翁故乡的纪念

2016年04月24日 12:53:49 来源: 新华社

  4月23日,在英国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一位扮成莎士比亚的男演员与扮成莎士比亚妻子的女演员参加庆祝活动。当日,纪念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活动在莎士比亚出生地英格兰中部城市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小镇举行。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新华社英国斯特拉特福4月23日电 特写:一万名“莎翁”的聚会——来自莎翁故乡的纪念

  新华社记者夏晓

  23日上午,在世界文豪莎士比亚的故乡英国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约一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莎剧迷同时戴上莎士比亚头像面具,高声欢呼,将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活动推向高潮。

  今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莎翁的活动在英国各地展开。莎士比亚出生地斯特拉特福23日更是举办了隆重的庆祝仪式,人们手拿鲜花,缅怀这位伟大的剧作家。

  当天的庆祝活动从上午10时15分开始。小镇教堂钟声响起,4名青年推着放置有鲜花的莎士比亚“棺木”从小镇市政厅缓缓出发。按照英国葬礼的习俗,等候在街边的人们纷纷向“棺木”小车投掷迷迭香枝条。有的人穿着莎士比亚时期的服饰,有的人脱下帽子,庄重、安静地目视这位伟人的“灵车”离去。

  随后,由斯特拉特福当地中小学生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组成的游行队伍陆续从小镇的几条大街出发,其中包括代表汤显祖故乡中国江西省抚州市的代表团。

  10时50分许,所有游行队伍完成各自路线后聚集到城中心。一面纪念莎士比亚的大旗迎风展开,挂在街头的各国国旗也纷纷打开,象征世界人民向这位文坛巨匠致敬。同一时间,伴随着英国国歌,被誉为“莎士比亚中学”的爱德华六世国王中学学生代表高高举起一支象征莎士比亚才华的鹅毛笔,彰显莎士比亚的巨大贡献。

  在纪念活动的最后环节,所有参加人员同时戴上莎士比亚头像面具,高声为莎士比亚欢呼,将活动推向高潮。

  4月23日,在英国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人们头戴莎士比亚的面具参加纪念活动。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活动结束后,当地学生、居民以及游客手捧鲜花前往埋葬莎士比亚的圣三一教堂献花祈祷。

  当天,前往莎翁故居参加“抚州文化活动周”的演员们表演了精选的汤剧选段以及抚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丰傩舞和金溪手摇狮。

  “这是我头一回在莎士比亚出生地观看汤显祖戏剧……我非常高兴,莎士比亚有如此大的国际影响力,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团队前来表演交流,”讲解员伊恩·哈维·斯通对新华社记者说。他称赞抚州演员们的表演非常精彩。

  抚州演员付国亮表示:“代表家乡把传统的艺术表演带到莎翁故居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演员参与这样的大型活动,并与国际观众有更深入的互动。”

  英国各地当天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在沿泰晤士河长达3公里的南岸一带竖立起37块巨型屏幕,展示37部莎剧精选。

  今年也是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为纪念两位伟大剧作家,中英两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英国著名莎剧表演团队已陆续前往中国进行巡演,而多个中国表演团将在下半年登陆英国剧院,带来纯正的汤显祖戏剧表演。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71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