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阿根廷宣布走出债务违约

2016年04月23日 20:33: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2日电 综述:阿根廷宣布走出债务违约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阿根廷政府向债权人支付93亿美元后,美国纽约联邦法官格列塞22日宣布,取消对阿根廷日常还债账户的冻结,阿根廷政府当日宣布正式走出债务违约。

  据阿根廷《民族报》报道,这次支付的还债款分为两部分,其中62亿美元支付给2月29日与政府达成协议的债务“钉子户”,另外31亿美元支付给在此之后接受和解方案的其他债权人。阿根廷政府当天付清欠款后书面告知美国联邦法院,要求取消日常还款账户冻结。

  2005年和2010年,阿根廷政府分两次对2001年金融危机期间停止支付的千亿美元外债强制折价重组,其中92%的债权人接受重组。阿根廷政府在纽约开设日常还款账户,用于按期向这些重组债权人支付利息。

  2014年,因阿根廷政府拒绝向“秃鹫基金”等不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全额还债,美国主审此案法官格列塞宣布,对阿根廷日常还债账户实行“预防性冻结”,使得阿方无法正常向重组债权人履行还债义务,进而陷入“选择性债务违约”。

  今年2月29日,阿根廷新一届政府同“秃鹫基金”等债务“钉子户”达成协议,同意以美元现金方式向后者全额支付所欠债务。3天前,阿根廷政府通过发债,成功从国际资本市场融得165亿美元用于还债。债务双方约定在21日偿还欠款。

  美国纽约联邦法官取消对阿根廷日常账户冻结后,阿根廷政府可以继续履行对接受重组债权人的还债义务,从而正式走出“选择性债务违约”。这标志着被剥夺国际市场融资权利长达15年的阿根廷首次重返国际资本市场,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中的“正常国家”。

  为走出债务违约,阿根廷政府18日发行150亿美元主权债券,国际投资者认购意向高达620亿美元,最终发行额为165亿美元。还债后的资金将计入外汇储备。这笔钱对于外储告急的阿根廷经济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当前,阿根廷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外部贸易收支持续恶化,外储严重不足,内部高赤字和高通胀压力持续增加,新政府要实现经济“软着陆”,关键需要获得外部融资,因此走出债务违约并重返国际信贷市场,对阿根廷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一段时间,受走出债务违约的利好预期推动,阿根廷股市一路上扬,4月份累计涨幅为7.2%,但是由于过去几个交易日投资人陆续获利离场,22日当天布宜诺斯艾利斯证交所梅瓦尔股指未见上涨。

  2001年,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国家陷入债务违约,总额高达千亿美元。为了尽快摆脱经济困境,阿前总统基什内尔分别在2005年和2010年两次对违约债务进行“砍头式”折价重组,当时约92%的债权人接受重组,但仍有8%的“钉子户”要求全额还债,其中就包括部分抄底杀入的美国对冲基金,俗称“秃鹫基金”。

  自2003年开始,以NML和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为代表的“秃鹫基金”通过司法途径讨债。2012年底,纽约联邦法官格列塞作出判决,要求阿政府全额偿还违约债务,此后该法官又在债权人要求下,冻结了阿政府在纽约梅隆银行的重组债权人日常还款账户,使阿根廷陷入“选择性债务违约”。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1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