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世界读书日——让年轻人发现阅读的乐趣

2016年04月23日 09:39: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读书日,又称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每年这一天,世界各地都会举办各种活动鼓励人们读书。

  书籍是人类知识和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能够突破时空限制,实现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知识和文化的传播、交流和融合。读书是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手段,是人类吸取精神能量的重要途径。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呼吁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旨在让各国政府与公众更加重视图书这一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同时希望藉此鼓励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去发现阅读的乐趣,增强对版权的保护意识,并对那些为促进人类社会和文化进步作出不可替代贡献的人表示敬意。

  4月23日这天在世界文学领域颇具纪念意义。1564年4月23日,英国文学巨匠莎士比亚出生。1616年4月23日,莎士比亚与西班牙文学巨匠塞万提斯同在这一日辞世,今年适逢他们辞世400周年。此外,还有一些著名作家如法国作家莫里斯·德吕翁、西班牙作家何塞普·普拉等也都是在4月23日出生或辞世。

  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在世界读书日的框架下发起了“世界图书首都计划”,以提高公众对阅读的兴趣和促进图书出版。此后,每年都有一座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图书首都”的称号。2016年度的世界图书首都是波兰城市弗罗茨瓦夫。

  2016年是中国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十周年。2016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活动于4月12日在北京启动,主题为“阅读点亮中国梦”,包括19项重点活动。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北京市上百家阅读空间、书城等举办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71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