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巴黎协定》重在落实,中国行动提振信心——访联合国气候主管菲格雷斯

2016年04月22日 16:44: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4月22日电 专访:《巴黎协定》重在落实,中国行动提振信心——访联合国气候主管菲格雷斯

  新华社记者唐志强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协议《巴黎协定》将从22日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日前就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各方支持下,《巴黎协定》有望在2020年前正式生效,下一步的主要挑战是如何落实该协定。

  菲格雷斯还强调,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的行动提振了各国共同应对挑战的信心。

  《巴黎协定》去年12月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各国签署《巴黎协定》是其生效的第一步,之后还需要各国完成国内相关批准程序。

  按照规定,《巴黎协定》将在至少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至少约55%)交存其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之日后第30天起生效。今年3月,中、美发表《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于4月22日签署《巴黎协定》,并采取各自国内步骤以便今年尽早参加《巴黎协定》。

  菲格雷斯说,这份联合声明是对《巴黎协定》的清晰、明确支持。考虑到中美两国的排放量,这份声明对促成协定生效的意义不容小觑。《巴黎协定》能否在2016年就生效还不好说,但已有强烈信号表明,其生效时间将早于2020年。

  菲格雷斯说,《巴黎协定》是全球多国共同做出的多边承诺,表明各国愿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调整全球经济方向,建设有抵御气候风险和恢复能力的社会。联合国官方网站的最新数字说,已有超过165个国家表示将在22日签署《巴黎协定》。

  菲格雷斯认为,下一步的挑战是各国如何落实《巴黎协定》,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尽快达到峰值,以实现将全球气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高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目前还有一些面临挑战的领域。比如在《巴黎协定》下,各国每5年将通报一次气候行动计划,即“国家自主贡献”。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但是全球盘点的具体形式尚未明确。

  在资金方面,菲格雷斯强调,发达国家需要切实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的承诺,在2020年前达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支持资金的目标。这方面资金目前还有较大缺口。此外,发达国家2020年后提供资金支持的量化目标也尚未明确。

  菲格雷斯介绍,今年5月各国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德国波恩开始新一轮气候谈判,《巴黎协定》的具体执行细节是这次谈判及年底摩洛哥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的重点之一。

  她说,应对气候变化是长期挑战。各国在共同应对挑战的道路上肯定还会有颠簸,但大家在《巴黎协定》谈判过程中展现出的合作精神将继续保持。近期一些国家政府和经济界加大支持新能源力度、退出化石能源投资等决定表明,各界依旧保持了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动力。目前,各国已经认识到气候变化的风险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将带来的机遇。有充分理由相信,各国会根据自己的实力和能力,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速度采取行动。

  菲格雷斯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推动了新能源市场发展,降低了新能源应用成本,还通过“南南合作”等机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资金支持。中国强调绿色循环经济、生态文明,提振了世界共同应对挑战的信心,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发挥了关键作用。

  她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决心进一步发展绿色经济、支持清洁生产、推动绿色投资、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普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由中央政府领导,并得到各个城市和私营部门越来越多的支持。可以预见,中国将非常具有建设性地参与后续气候谈判和《巴黎协定》的落实。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