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制造”托起厄瓜多尔灾区人民的希望

2016年04月22日 13:22: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厄瓜多尔波托维耶霍4月21日电(记者钱泳文)站在厄瓜多尔马纳维省首府波托维耶霍市(以下简称波市)的街道上,放眼望去,满目皆是倒塌的房屋,移位的建筑,遍布的瓦砾……当地时间16日,一场7.8级的强震袭击了包括这里在内的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波市也成为这场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5天过去,波市的情况在逐渐好转,供水供电也在逐步恢复。但由于强震导致大量房屋成为危房,许多居民都不敢再在家中居住。此时,位于波市15号街上的一座三层白色建筑成了许多无家可归灾民的聚集地,这里正是中国企业为厄瓜多尔打造的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波托维耶霍安全应急指挥中心(简称波托中心)。波托中心目前已成为震区抗震救灾临时指挥中心及新闻发布中心。17日晚,厄总统科雷亚灾后第一次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就是在这里进行的。

  地震发生后,在中心负责人的带领下,负责承建该中心的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的技术团队第一时间对建筑物进行了细致检查。作为离震中最近的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大跨度、高悬挑的操作大厅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部分空间内仅有局部吊顶塌落,少数外墙墙皮粉刷层脱落,剧烈晃动导致个别墙体与钢结构连接处出现裂缝,但整体结构未受损伤,中心一切功能运转正常。

  正因为波托中心在地震中的“屹立不倒”,大批当地受灾民众聚集到中心附近,甚至直接在中心外围的草坪上席地而睡。走进中心内部,可以看到厄瓜多尔各军种、警察、消防、民防、国家风险管理秘书处等部门人员都在繁忙而有序地工作;中心内电话铃声不停,救援信息源源不断在此处交汇流通,临时架起的小白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附近军用机场正在起降用于运送救灾物资和人员的航班班次……

  位于中心二楼的接警调度大厅也在正常运转,求助信息通过电话、网络APP软件、公共设施的一键输入应急按钮等方式不断汇入,出现在3台显示器上,分别显示报警人位置、电子地图、事件记录和可调度资源等信息。在调度员的协调下,一场场与时间赛跑的营救在地震灾区展开。

  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负责人杨谅告诉记者,整个厄瓜多尔国内共有7座ECU911应急指挥中心由中工国际承建,其中4座位于震区。经历过强震的“洗礼”,所有承建项目都未出现大的结构性损伤,充分体现了中工国际在项目施工管理、质量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中专业高效的管理水平,也让厄瓜多尔民众更加相信“中国制造”。

  ECU911最核心的指挥系统也是由另一家中国企业——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简称中电子)设计打造的。中电子厄瓜多尔分公司负责人汪飞说,地震发生后,厄灾区所有的报警、救援、应急处置、全国救援力量的调拨和协调都通过系统平台处置。

  厄瓜多尔国家风险管理秘书处秘书长路易斯·哈拉米约在波托中心向记者介绍了最新的救灾数据:“截至目前,此次地震已造成587人死亡,163人失踪,7015人受伤。灾区的情况正在逐渐好转,大部分地区已经部分或全部恢复了水、电、通信系统,一些灾区的金融机构也在恢复运行。政府各部门正在相互支持协调救灾工作,各国的救援队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帮助,我认为国际协作是此次救灾的关键。”

  波托中心外的灾民罗西亚对记者说:“发生地震的这几天里,我看到也听到很多中国企业、中国人民帮助我们抢险救灾的事迹,我非常感谢他们。虽然我的家没有倒,但墙体出现了大量裂缝,这让我和家人都不敢在家过夜。我们一家人来到这里避难,这里让我们觉得很安全。感谢中国企业,感谢中国人民,在绝望中给了我们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1870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