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们需要更多帮助”——厄瓜多尔地震重灾区见闻

2016年04月21日 16:30:04 来源: 新华社

  4月19日,在厄瓜多尔瓜尔基尔,中工国际承建的蒙特西纳伊医院项目员工向灾区捐赠饮用水、食品等物资。4月16日,一场7.8级的强烈地震撕裂了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五省。4天来,大小百余次余震不断。厄瓜多尔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调动全国力量参与救援。在厄的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华人也在第一时间投入救援一线,和厄人民共同抗灾。新华社发(陈卓然摄)

  新华社厄瓜多尔波托维耶霍4月20日电(现场直击)“我们需要更多帮助”——厄瓜多尔地震重灾区见闻

  新华社记者郝云甫

  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16日发生7.8级强震,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570人。记者20日驱车来到本次强震的重灾区——马纳维省首府波托维耶霍市郊。

  在这里,“帮助”是最常听到的词语。在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的波托维耶霍中心,厄瓜多尔国家风险管理秘书处秘书长路易斯·哈拉米约红着双眼,用嘶哑的嗓音告诉记者,强震重创了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许多地方已经成为废墟。现在,包括中国救援队在内的十多支国际救援队正在地震现场紧张工作,但援助还远远不够。

  进入市郊,道路两旁的房屋受损情况严重,随处可见坍塌的围墙和建筑物裂开的墙体。运送救灾物资和饮用水的卡车一辆接着一辆,走走停停,行驶缓慢。一辆卡车车顶的篷布松开,运往灾区的床垫掉落在地,路边的人们并未哄抢,而是帮助司机把床垫一一捡起。

  天气炎热,不少妇女儿童在街边向经过的车辆挥舞着空水瓶,神情焦急,眼神充满渴望。在有武装军人站岗监督的救灾物资分发点,急需物资的灾民们在酷暑中排起了几百米的长队。

  这是4月20日在厄瓜多尔马纳维省佩德纳莱斯航拍的震后倒塌的建筑物。新华社发

  在一座完全倒塌的房屋旁,女主人对记者说,家毁了,但谢天谢地,亲人都逃过一劫。她对政府的救援工作流露出不满,抱怨说家里没有人丧生政府就不管他们了,只能在邻居的帮助下自己清理废墟。

  另外一名厄瓜多尔灾民在得知记者的身份后,说道:“我知道中国应对灾难很有一套,希望你们多帮帮我们。”

  由中工国际承建的波托维耶霍医院项目经理肖铁奎说,震区地处赤道附近,当前平均气温超过35摄氏度。高温和高湿的环境中,不少遇难者遗体还被埋在废墟里,让人揪心。加上灾区震前就是黄热病、登革热、寨卡热等疾病高发区,灾后疫情的风险很大,防疫刻不容缓。

  忙于灾后风险管控的哈拉米约对记者说:“厄瓜多尔人很坚强,但我们迫切需要更多帮助!”

“中国兄弟,好样的!”——厄瓜多尔震后救援中的中国力量

中国国家航天局调动高分卫星 助力厄瓜多尔地震救灾

科普:为何日本和厄瓜多尔地震多发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1869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