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八名前财长联名敦促英国留欧

2016年04月20日 23:38: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4月20日专电(记者张建华)美国八名前财长20日在英国《泰晤士报》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英国留在欧盟,称美国对公投结果拥有“关键利益”,英国留欧对英国、欧洲和全球经济都是最佳选择。

    联名签署公开信的八名前财长分别为尼克松总统任内财长乔治·舒尔茨、卡特总统任内财长迈克尔·布卢门撒尔、克林顿总统任内财长罗伯特·鲁宾和劳伦斯·萨默斯、小布什总统任内财长保罗·奥尼尔、约翰·斯诺和亨利·保尔森以及奥巴马总统任内财长蒂莫西·盖特纳。

    公开信发表于奥巴马即将访问英国之际。信中说,美英“特殊关系”在美国二战后的经济和外交政策中处于核心位置,美英合作关系受益于“留在欧洲内部的强大英国”。

    他们表示,英国“留欧”阵营的主张令人信服,即退出欧盟对英国经济前景是一场“充满风险的豪赌”。公开信指出,很多金融机构都把伦敦作为进入欧洲的跳板,英国脱欧会冲击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八名前财长认为,脱欧也会威胁到英国与欧洲共同市场的贸易,美国的经验表明,重新谈判会非常艰难;因脱欧公投带来的不确定性看上去已经阻碍投资并打击市场情绪,一旦脱欧成真更可能带来长期的不确定性,从而进一步阻碍经济增长。

    公开信指出,欧洲在英国此次公投中也拥有相似的重要利益,英国脱欧将打击欧盟财政,激发其他成员国脱离欧盟,甚至像打开“潘多拉魔盒”一样,给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重大挫折。

    公开信最后说,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和相互通联已大为增加,一个国家再强大都不可能独力解决当前面临的重要跨国性难题,“在我们看来,英国如果继续留在一个强大而富有活力的欧洲的核心,它将成为共同应对这些挑战的重要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15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