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古共七大指引古巴未来方向

2016年04月20日 20:14: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瓦那4月20日电 (国际观察)古共七大指引古巴未来方向

  新华社记者 刘彬

  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9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会议宫落下帷幕。大会确定了新的五年发展计划,并且提出2030年远景规划,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再次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

  分析人士指出,时值古巴“经济模式更新”关键节点,本次大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将决定古巴未来命运。

  描绘发展蓝图

  古共七大重点审查了古共六大通过的经济社会政策方针落实情况,形成了新的“五年计划纲要”并提出2030年远景规划。此外,古共七大还讨论了完善古巴社会主义模式的重大政策问题。

  劳尔·卡斯特罗在代表古共中央作工作报告时强调,古巴将坚定不移地在社会主义旗帜下深化“经济模式更新”进程。他同时表示,古巴拒绝考虑一些原社会主义国家经历过的“休克疗法”,将坚决摒弃新自由主义路线,抵制对包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快速私有化。

  分析人士认为,古共七大为古巴未来发展确立了发展目标和方式。在发展规划上,由5年的中短期计划延展至2030年远景规划,保证了政策的延续性和前瞻性。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古共务实布局经济变革,为符合古巴实际的社会主义模式打下政策理论基础,为古巴社会经济变革构建总体格局。

  布局新老交替

  大会闭幕当天,84岁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再次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会上同时选出由17人组成的政治局以及由142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

  劳尔·卡斯特罗重申,将在2018年自己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第二个任期届满前将权力移交给下一代。劳尔·卡斯特罗同时建议古共领导干部逐步实现年轻化,在今后五年内实现领导层新老交替。他表示,今后古共中央委员会新当选委员的年龄不应超过60岁。

  古巴共青团的一位青年干部苏亚雷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我认为这次大会应该是老一代革命家最后一次参加了。社会主义经济模式更新需要新鲜面孔。”

  变革任重道远

  东欧剧变后,古巴一直面临着如何破局的问题。古巴各界经过不断探索,逐渐达成一致共识,唯有变革才能确保这个加勒比岛国不断向前。

  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共六大上明确提出全面推动“经济模式更新”,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这在相当程度上解放了生产力,推动了古巴经济发展。七大上劳尔·卡斯特罗强调,要把这种经济模式更新推向深入。

  27岁的古巴国营电信员工亚提拉对记者说,古巴必须深化经济变革,在外部环境有较大改善的今天更要抓住机遇。普通老百姓对于通过变革切实改善自身生活抱有极大的期待。

  自古共六大以来,古巴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古巴当前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经济体制严重阻碍古巴经济发展,大量的土地依然荒废无产出,经济对旅游业和服务业的依赖过高等等。在述及面对的困难时,古巴官方媒体表示社会和经济模式的更新不会一蹴而就。古巴政治问题专家拉斐尔·埃尔南德斯告诉新华社记者:“古巴需要在经济多样化中发展社会主义经济,这是一个渐进式的变局。”

  89岁的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出席了19日的大会闭幕式,他精神矍铄地宣告:“我们将以无限的忠诚和团结,不断改进,行军不止。古巴人民必胜!”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68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