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政府首次在戈兰高地召开例会

2016年04月19日 07:52:05 来源: 光明日报

  为纪念自己领导的第34届以色列政府执政一周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7日在戈兰高地举行内阁例会。这是以色列政府占领戈兰高地49年来首次在该地举行内阁例会。

  内塔尼亚胡在例会上表示:“我选择在戈兰高地召开这次内阁会议是要明确传达这个信息:戈兰高地将永远属于以色列,以色列永不会撤离戈兰高地。”内塔尼亚胡还说,他16日晚已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表示以色列不反对就结束叙利亚内战达成外交解决,但决不能以牺牲以色列的安全为代价,并要求伊朗、真主党和“伊斯兰国”势力撤出叙利亚领土。内塔尼亚胡强调,叙利亚已不可能回到过去,“但不论前景如何,戈兰高地的地位都不会改变,国际社会是时候承认戈兰高地是以色列永久领土的一部分了”。

  另据叙利亚萨那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外交部当天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及安理会表示,叙利亚严厉谴责以色列内阁在戈兰高地举行会议的行为,呼吁联合国立即对这一“不负责任”行为进行谴责,并要求以色列不再重复这种行为。叙方在信中指出,以色列这一行为是无效的。叙利亚已下定决心打击恐怖主义及各反对派,也不会忘记解放戈兰高地。叙坚决抵制占领行为以及在相关领土上的无效政策和实践。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的一块狭长地带。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这一高地,后将其吞并,但不被国际社会承认。叙方一直要求以方归还这一战略要地,并将其作为双方实现和平的条件之一。以色列媒体报道,内塔尼亚胡突然到当地表明立场,是因为叙利亚最近召开和平谈判,担心国际社会将以色列交回戈兰高地作为叙利亚和平谈判筹码的一部分。3月中旬,在俄罗斯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之后,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在莫斯科与普京会见时,也明确表达了相同态度。(记者王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08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