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访中东 欲修补与盟友的“友谊小船”

2016年04月19日 06:30:00 来源: 新华社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本周访问沙特阿拉伯,会晤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首脑。奥巴马此行重在修补与沙特等老盟友的关系。只是,贵客来访,沙特等国似乎无意远迎,而是早已迫不及待地把目光投向奥巴马的潜在继任者。

  【友谊小船容易翻】

  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不过,奥巴马上任7年多来,随着美国从伊拉克、阿富汗两处战争泥潭中抽身,把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美沙关系降温明显。

  早在奥巴马2008年竞选总统时,他就称沙特是“所谓的盟友”,并且明确表示,自己在外交上将优先考虑亚洲而不是中东。

  2011年年初,沙特的重要盟友、时任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在抗议声中下台。穆巴拉克执掌埃及三十年,也是美国的老朋友,奥巴马却对此袖手旁观。

  在随后爆发并持续至今的叙利亚内战中,奥巴马不愿意明确支持以逊尼派为主的叙反对派武力推翻属于什叶派的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令同样由逊尼派主导的沙特等海湾阿拉伯君主国不满。法新社说,这无疑是在美沙关系的伤口上撒盐。

  更令沙特等国恼怒的是,奥巴马一直寻求与它们的老对头、什叶派大国伊朗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去年7月协议最终达成,美国逐步解除经济制裁,给伊朗“松绑”。

  美国媒体16日披露,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上月访美时警告奥巴马政府,如果美国会通过法案为“9·11”恐怖袭击受害人及其亲属起诉沙特政府开绿灯,沙特将抛售所持的数千亿美元资产。这一消息给两国关系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奥巴马夫妇与沙特领导人萨勒曼在一起。(资料照片)

  【不知贵客为何来】  

    据白宫官员介绍,奥巴马定于20日会晤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21日,奥巴马将与沙特、巴林、科威特、卡塔尔、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领导人在利雅得会谈,议题包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反恐合作,提升这些盟友的导弹防御能力,也门冲突,伊朗以及其他事关地区稳定议题。

  去年5月,奥巴马邀请这些海合会成员国的首脑在距离华盛顿不远的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会谈,但只有科威特和卡塔尔的国家元首“给面子”赴会,其余四国领导人仅派下属与会,尤其是沙特国王萨勒曼,在白宫宣布美沙首脑将单独会晤后又反悔。

  当时,奥巴马希望安抚这些海湾盟友,强调美国在安全问题上与其同舟共济,奥巴马也解释了美国为何对伊朗采取柔和政策。

  不过,眼下距离奥巴马卸任只剩9个月,他的话恐怕难以打动对美国信任度不断降低的沙特等国。沙特智库“海湾研究中心”分析师穆斯塔法·阿拉尼直言:“我们不知道他为何而来。”

  阿拉尼以及华府不少“亲沙特派”人士表示,奥巴马不久前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关于美国对中东政策的言论,令他们深感受到冒犯。

  在这本杂志上个月刊登的专访中,奥巴马否认伊朗是中东地区所有问题的源头。可在沙特官员眼里和口中,伊朗支持黎巴嫩真主党、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什叶派政权及民兵、支持也门的胡塞反政府武装……简直威胁全世界。

  奥巴马还说,伊朗和沙特需要找到有效的“邻里相处之道”,形成某种程度的“冷和平”。可美国过去几十年来一直是伊朗的“敌人”、沙特的“朋友”,如果美国有意在海湾地区寻求均势,对海湾阿拉伯国家而言无异于一种诅咒。

  【此情可待成追忆?】

  此次到访利雅得,将是奥巴马自2009年上任以来第三次访问沙特。为了给访问营造良好氛围,白宫官员最近几天对沙特频频示好。

  奥巴马的海湾事务高级顾问罗布·马利说:“我认为人们不会搞混,谁是我们在中东地区的伙伴,谁不是。”“谁是我们的盟友和伙伴,毋庸置疑,”他加了一句。

  马利同时为奥巴马的地区政策辩护说,奥巴马相信,海合会国家与伊朗可以发展一种与现在不同的关系,这将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

  白宫官员还强调,尽管关系有些紧张,美国与海湾盟友依旧致力于支持叙利亚和也门的停火。马利向媒体记者表示,大家将看到美国与海合会关系的进展和巩固。

  然而,海合会的首脑们已经开始展望定于11月8日投票的美国总统选举了。他们希望,不论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最后的胜利者会回归以往美国总统的政策优先选项,把中东当作对外政策的重点领域。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成员、前中央情报局分析师洛里·普洛特金·博格哈特告诉法新社记者,许多海湾阿拉伯国家希望美国把伊朗关回潘多拉的盒子,维持逊尼派国家对伊朗的战略优势。

  “我们的海湾伙伴们显然会欢迎与美国回到过去那种关系,”博格哈特说,“但是,这一地区已经变了很多,变得更加复杂了。”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出于对自身经济承受力和全球战略布局的考虑,现阶段在中东更重视反恐而非盟友的安全,有意专注反恐,而让沙特等国自行担负起自身的安保,以便把更多资源投入亚太“再平衡”战略。无论谁将接替奥巴马,美国把战略重心转到亚洲,继续“再平衡”,是大概率事件。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沙特等国期望下一任美国总统回心转意,恐怕会很失望。(胡若愚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07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