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联社吐槽美国大选:这是一个“撒谎季”

2016年04月19日 06:30:00 来源: 新华社

  “这是一个撒谎的季节。”

  美联社17日在一篇文章的开头如此直白地形容正在进行的美国总统选举。

  文章写到:“我们兴奋地看世界上最重要工作的竞选人不断地撒谎并指责对手撒谎。”

  美联社在报道中举了一个例子:“撒谎的特德”是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对他的党内竞争对手、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最习惯的称呼,后者则反唇相讥地说:“妄称对方撒谎,本身就是撒谎。这是特朗普天天做的事情。”

  美联社说,进入“撒谎季”,新闻机构现在必须投入大量资源和精力对竞选人言论进行甄别,去伪存真。

  报道说,选民似乎习惯了竞选人一个个的“小谎话”,人们在坊间笑谈中,似乎已经忘却了政客的“大欺骗”。

  美国总统选举还未进入白热化,“撒谎季”却提前来了。针对这一现象,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

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左)与希拉里(右)的拼图

  【新闻透视】

  问:美联社在文章中说,“这是一个撒谎的季节”,为什么要这样说?

  答:就美国总统选举政治常态而言,因为是党内竞争,初选过程更为关注参选人本身的个人资质、经历乃至表现力等,对于具体的政策阐释原本就比较少。本次初选中,两党都因为出现了所谓的“反建制派”,党内分裂,迟迟无法明确提名人,很可能不得不交由最终的政党全国代表大会产生。竞选过程旷日持久,再加上特朗普这样口无遮拦的极端言论竞选人,导致了竞选人在初选中为了动员选民而曲解甚至捏造事实的情况。这是选举负面化的体现。

  问:政客竞选中撒谎,通常表现在哪几方面?

  答:往往有多种表现,比如捏造事实来攻击对手,又如以不真实的解释来掩盖自身弱点或者不利于竞选的经历或立场,再如歪曲、夸大美国现实的政治经济社会乃至国际困境,渲染“阴谋论”、鼓吹对手无能,而自己将实现改变。这些在特朗普此次竞选活动中可谓表现得淋漓尽致。

  问:西方政客竞选“撒谎”似乎相当普遍,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原因很多,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竞选人在党内竞选中关于政策、立场等方面的区别相对较小,随着选举进入白热化,特别是面对本次选举中明显的民怨情绪,竞选人转而采取极端言论来迎合选民,甚至煽动选民。这些煽动言论很多都是不真实的。

  另一方面,竞选活动需要媒体曝光,美国媒体愈发偏好政治人物的出位言论乃至丑闻等负面新闻,对具体政策讨论并不太多。这种偏好助长了竞选人“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极端表达,不惜采取不符合事实的表达。

  问:美国初选进入后段,嘴仗越演越烈,怎么看这样现象?

  答:初选开始以来,出现了竞选人撒谎、政治不正确、负面攻击在内的一系列趋势,只能表明美国总统选举从来不是为选民们提供判断竞选人执政能力的所谓“选美”过程,更像是一场娱乐化的“选丑”过程。客观来说,这一趋势只会导致美国总统选举越选越乱,最终获胜者上台后,也只会给选民带来更大的失望。(夏文辉  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907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