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宁搞“窝里斗” 美共和党也要阻击特朗普的五大理由

2016年04月19日 06:45: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长银

  迄今为止,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初选中获得的选票远远超过了党内其他两名竞选人克鲁兹和卡西奇。然而,共和党领导层却竭尽全力阻击特朗普获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这种自相残杀的现象,在美国历届总统大选中甚是罕见。

特朗普(资料图)

  那共和党高层为何要舍强扶弱,煞费苦心地阻击“领跑者”特朗普呢?从表面上看,特朗普口无遮拦、言行粗俗、离经叛道、话语极端,如果他成功当选美国总统,不仅使共和党颜面大失,而且将会成为美国选举政治中的一个笑话。而实质上,特朗普在竞选辩论中所表达的政策主张,与共和党所代表的富人阶层的利益严重相悖,这是共和党领导人公开表示不惜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也不能让特朗普当选的主要原因。

  第一,特朗普主张对富人增税,对中产阶级减税。特朗普的这项政策立场与奥巴马2009年就任美国总统后所提出的政策主张相类似,但都遭到了共和党的坚决反对。在2010年11月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遭到惨败,失去了在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奥巴马不得不对共和党作出妥协,延期实施对富人的增税政策。共和党没有想到的是,8年之后,拥有数十亿美元资产的美国房地产大亨特朗普,代表共和党竞选美国总统,竟然步民主党总统奥巴马的后尘,也要拿富人开刀,进行增税。共和党岂能容忍特朗普如此“大逆不道”。

  第二,特朗普赞成为穷人实行医保和社会保险政策。共和党历来主张,个人的医保和社保应通过市场来决定,政府不应干预,因为政府出面为穷人实施医保和社保必将增加富人和企业负担。自奥巴马政府在2010年3月签署医改法案之后,国会共和党议员一直就没有停止与奥巴马的斗争。他们采取一切手段要挟奥巴马废除医改法案,共和党领导人甚至声称,一旦共和党在总统选举中获胜,他们将推翻奥巴马制定的医改法案。共和党又没有想到的是,有望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特朗普也提出要为穷人实行医保和社保。

  第三,特朗普“炮轰”华尔街操纵总统选举。特朗普称,美国的政客都是受钱驱使,美国的总统选举受到华尔街大财团和大企业家的操纵和控制。他还直言不讳地说,他也曾向克林顿基金会提供过竞选资金,因此,在他结婚的时候,他给克林顿夫妇打了个电话,他们就乖乖地来参加他的婚礼。特朗普还声言,他参加竞选活动的资金主要靠他自己,而没有靠别人捐赠的资金,因此他可以“只对美国人民负责”,不受别人的控制和影响。特朗普的指责打到了美国大财团和大企业家的痛处。美国华尔街的大佬们已公开表示,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都可以,就是特朗普不行。有媒体报道还认为,美国金融界势力强大的犹太人开始担心,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美国对以色列的政策可能会发生改变。

  第四,特朗普不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他批评美国政府与一些国家所进行的贸易使美国的财富大量被掠夺,使美国人丧失许多就业机会。他要求美国的企业回到国内建厂,否则他将对在国外生产的美国公司产品征收35%的进口税。特朗普还强调,增加美国人的就业机会,是解决美国的贫困现象、“使美国再次强大起来”的重要途径。另外,强硬应对移民,把1100万非法移民驱逐出美国,也是特朗普提升美国人就业机会的重要政策理念的内容。而信奉新自由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共和党则认为,政府应放松对经济的管制,推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这样美国的企业家们就可以充分利用国外的廉价劳动力,获取丰厚的利润。在对待非法移民问题上,共和党的态度模棱两可,因为非法移民的存在有利于减少美国蓝领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机会。

  第五,特朗普主张减少美国在国际上的干预。特朗普认为,美国在国外投入太多,得到的回报太少,因此美国不该当冤大头,应把钱用在美国人自己身上;美国不应向国外推行美国的民主和自由价值观,因为“事实已经证明其效果不大”,而且当今世界已经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美国现在所处的地位已经与过去不同。特朗普的说法与美国在国际上一贯推行的霸权主义格格不入。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认为,维护美国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是其奉行的核心战略目标。在共和党看来,美国必须在国际上保持强大的威慑力量,其他国家可以搭美国的便车,但不能无视美国的存在。

  美国舆论纷纷猜测,特朗普的这些竞选言论不知是他的真实想法,还是仅仅为了竞选的需要。如果是特朗普的真实想法,一旦他当选美国总统,不仅危及共和党所代表的美国富人的利益,而且也会威胁到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不过,也有舆论认为,就算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并推行这些政策,他也不可能得到美国国会的支持。没有国会的支持,特朗普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美国共和党高层、美国社会名流和精英、美国的大财团和大企业家以及美国主流媒体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阻击特朗普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联盟。在4月5日威斯康辛州的初选中,特朗普遭到失败。有媒体认为,这个联盟阻击特朗普的效果开始显现,甚至认为这可能是特朗普开始走下坡路的转折点。但是,除了一些普通选民之外,事实上少数社会高层人士也对特朗普表示支持。特朗普提出的增加美国军费以及反对控制美国公民拥有枪支等主张,必然会得到美国一些利益集团的拥护。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共和党内的自相残杀表现出幸灾乐祸的态度,声称特朗普的竞选活动帮了民主党大忙。他声言,特朗普绝对不可能当选美国总统。

美大选威州初选 特朗普希拉里均落败

记者手记:“阻止特朗普”的号角吹响之后

特朗普威斯康星落败被视转折点 共和党赢得阻击机会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907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