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增兵,能端掉“伊斯兰国”老巢吗?

2016年04月19日 18:49: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国际观察)美国增兵,能端掉“伊斯兰国”老巢吗?

  新华社记者刘万利 杨臻 陆佳飞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8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宣布,美国将向伊拉克增派200多人的部队以及若干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卡特此前表示,美国将加强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但有分析人士怀疑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诚意,认为目前要攻占其在伊叙两国的大本营摩苏尔和拉卡还存在诸多困难,清除“伊斯兰国”势力短期内难以实现。

  美国表态另有意图

  卡特18日在巴格达宣布的增兵计划是美军近一年内首次较大规模向伊增派部队,也是美国首次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中向伊部署“阿帕奇”直升机。

  根据上述计划,驻伊美军人数将从现在的3870增加至4087人。与以往派驻伊拉克的美军人员基本部署在后方不同,此次增派的美军人员绝大多数将“嵌入”在前线的伊拉克部队中,指导和协助伊拉克人打击“伊斯兰国”。

  而此前在访问阿联酋时,卡特表示,他将与美军指挥官们进行会谈,以确定美国对伊叙两国境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加强打击的更多方式,包括更多空袭、网络攻击以及出动美军地面部队。

  卡特做出上述表态是在美国国防部正式宣布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的第一阶段结束后不久。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史蒂夫·沃伦本月13日说,第一阶段军事行动主要是削弱“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并阻止其发展成为常规部队。

  沃伦说,在下一阶段军事行动中,美国主导的反恐联盟军队将主要帮助伊拉克安全部队重新夺回2014年6月失守的伊北部重镇摩苏尔,并试图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大本营、北部城市拉卡与外界隔离。

  不过对于美方上述表态,叙利亚分析师哈立德·马特鲁德表示,美国消灭“伊斯兰国”的诚意值得怀疑。他说,美国已不止一次嘴上说“下决心”消灭“伊斯兰国”,但作出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他认为,美国上述表态只是为了顺应眼下叙利亚政治进程开启大势而塑造自身正面形象,而且也不排除美国有牵制叙利亚和俄罗斯反恐力量,为自己支持的武装组织赢得喘息机会的目的。

  清剿“伊斯兰国”说易行难

  尽管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做出了增兵承诺,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要消灭“伊斯兰国”并不容易。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2月向国会提交了一项议案,寻求获得全新的正式军事授权以使用武力打击“伊斯兰国”。根据该议案,正式军事授权的期限为3年,但包括卡特在内的国防部高级官员多次在公开场合承认,打击“伊斯兰国”所要花费的时间可能超过这一期限。

  而从打击“伊斯兰国”目前形势看,不论是在伊拉克还是在叙利亚,攻击其大本营都存在巨大的困难。

  “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大本营是该国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这里是“伊斯兰国”的经济命脉和征兵来源地,因此该组织在此部署重兵,布设雷区,并修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

  摩苏尔市有一百多万人口,还有大量工业设施和历史遗迹,巷战难度大,伊政府军在作战中也难免投鼠忌器。

  此外,伊拉克国内各种势力间的矛盾也制约着军事行动的展开。在后方,政府改组久拖不决,党派间的争斗愈演愈烈,政府与议会处于半瘫痪状态,国家无法把精力集中到战事上来。在前线,伊拉克政府军、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库尔德武装、什叶派民兵和逊尼派部落都参与到收复摩苏尔的战斗中,各方之间的协调与沟通是一个难题。而且摩苏尔的居民以逊尼派为主,如果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因教派矛盾不能得到他们的合作,收复摩苏尔的难度也会增大。

  而在叙利亚,尽管叙政府军近来接连收复了巴尔米拉和盖尔亚廷两座重要城市,但要收复“伊斯兰国”在该国的大本营拉卡还为时尚早。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胡萨姆·沙伊卜说,收复拉卡困难有三:首先,“伊斯兰国”与外界的重要联络仍未被切断,尤其是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地带成为该组织人员活动、武器补给以及石油走私的主要路线;其次,拉卡市内仍有平民存在,难以进行大规模空袭,而叙政府军的地面部队尚未靠近拉卡;第三,“伊斯兰国”在正面战场失利的情况下,可能会对其他地区进行渗透并制造恐怖袭击。

  马特鲁德认为,除非最终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否则美国、俄罗斯和叙政府军这三方面力量很难形成合力来一同打击极端组织。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67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