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官员:中国是湄公河流域禁毒有效合作的关键

2016年04月19日 18:14: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曼谷4月19日电(记者李颖)联合国大会毒品问题特别会议召开前夕,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国毒罪办)驻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代表杰里米·道格拉斯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禁毒的国际合作,多年来与联合国毒罪办和湄公河区域各国均有密切的反毒合作,而且效果显著。

  道格拉斯说,为支持联合国毒罪办的地区项目和打击相关贩毒活动,中国每年都提供资金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中国每年向联合国毒罪办提供的禁毒捐款就达100万美元(约合647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大湄公河次区域禁毒合作机制”是中国与5个东南亚国家——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越南合作打击毒品犯罪的重要多边平台之一,而联合国毒罪办就如同“第七个成员”一样长期为该机制提供支持。至今,在这个机制下的国际禁毒合作已经有效开展了23年。

  道格拉斯说,中国是湄公河流域禁毒有效合作的关键,合作机制对于中国进行跨国多边合作有重要意义。中国与3个湄公河流域国家接壤,与所有湄公河流域国家都有紧密且呈上升趋势的贸易往来。在该合作机制框架下,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其他国家的执法、司法及卫生部门均进行了频密合作和充分协调。

  中国常驻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代表处代表黎弘对记者说,近年来在中国的倡导和推动下,中泰老缅四国在湄公河流域开展的主要针对毒品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执法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他举例说,四国实现了湄公河流域的联合巡逻执法,在2012年抓获了长期危害湄公河流域安全的特大武装贩毒团伙首犯糯康,有利维护了湄公河航运安全,有效震慑了毒品犯罪。

  此外,2013年中国发起的“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成为四国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的重要形式。资料显示,2015年“平安航道”联合执法行动期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98名,缴获2500万个冰毒片剂、2万公斤麻醉剂、8153公斤咖啡因、1万公斤易制毒化学品、1556公斤海洛因和179公斤鸦片等。

  黎弘说,湄公河航道是四国经贸往来的重要纽带,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最重要的运输通道之一。湄公河流域联合执法行动不仅有效打击了“金三角”毒源地毒品犯罪,也是推动湄公河流域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是提高湄公河沿岸可持续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的务实举措。

  联合国大会毒品问题特别会议将于当地时间19日至22日在美国纽约举行,道格拉斯将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他说,尽管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反毒合作至今已取得卓越成效,但是毒品市场变化迅速、反毒挑战仍十分严峻。一方面,大湄公河次区域对毒品的市场需求依然高涨,该区域的鸦片生产量从2006年到2015年呈现双倍增长,2015年的鸦片产量高达876吨,冰毒的生产和走私也在猛增。另一方面,该区域跨境基础设施的扩建升级、贸易和关税手续的进一步简化客观上给毒品跨国流动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便利。

  道格拉斯建议中国和湄公河流域乃至东盟所有国家要进一步深化反毒合作,打击毒品和毒源化学物的生产和走私。面对跨境贸易的进一步开放与反毒形势的复杂多变,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应该建立边境联络办公室,确立有关毒品犯罪的实时信息和情报共享机制。联合国毒罪办也将继续为各国提供反毒培训平台。

  黎弘强调说,为了有效应对本区域毒品问题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中方将继续推动、不断完善湄公河流域联合执法行动机制,将“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常态化进行下去,与流域各国进一步探讨在情报交流、联合执法、重大案件、公开查缉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

  道格拉斯充分肯定了中国为湄公河沿岸替代种植提供的有力支持。他指出,流域各国在可替代种植与联合反毒方面都要齐头并进。他特别强调,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应该在社区层面建立一套卫生服务机制,以有效防止毒品蔓延并确保涉毒人员的治疗康复。同时,各国应为贫穷的农村地区提供替代种植项目,帮助农民实现可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67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