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百年华人医院旧貌换新颜

2016年04月19日 18:14: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旧金山4月18日电(记者马丹)坐落于美国旧金山市唐人街的东华医院18日举行仪式,庆祝新医务大楼落成。旧金山华裔市长李孟贤等市政官员和大批民众参加揭幕仪式。

  具有100多年历史的东华医院前身是建于1899年的东华药局。医院有两幢建筑,其中较早的一幢建于1925年。新大楼在拆除这幢老楼后在原址重建,建筑面积是原来的两倍,超过9000多平方米,分地面6层和地下两层。工程总耗资1.8亿美元,历时3年多完工。

  据东华医院首席执行官余金玲介绍,新建医务大楼的资金有三分之一来自社区捐款。新大楼配有88张病床、4间手术室、23张专业护理台以及不少先进的医疗设备。

  此外,新大楼的内部装潢特别融入了中国元素。每一层楼的走廊和病房的墙上,均装饰有松竹梅兰、花鸟鱼虫等中国传统题材的精美画作。这种布置为病人治疗和康复营造出温馨舒适的氛围。

  早年,饱受歧视的华人被禁止使用公共医疗服务,由西医和中医组成的东华药局便成为当地华人寻医问药的重要场所。1905年,东华药局毁于旧金山大地震和火灾中。1925年,15个华人组织共同筹资,在唐人街建起有较多服务项目的非营利机构东华医院,并由此发展成为美国一所知名的华人社区医院。

  在后来的岁月里,东华医院不断充实和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不仅为民众提供医疗保险等服务,还在唐人街以外区域和旧金山周边城市开设了6家诊所。如今,东华医院员工及签约医生均已超过300人。其中大多数医护人员使用中英双语,方便不通英语的华人移民就医。

  东华医院作为旧金山众多华人信赖的医疗机构,与无数华人家庭结下不解之缘。功夫巨星李小龙,被称为“美国英雄”的“9·11”事件遇难华裔空姐邓月薇,以及旧金山两任华裔警察局长等均在这里出生。

  如今,东华医院已成为当地重要的公共医疗服务中心,服务对象扩及所有族裔,其优质的服务赢得当地民众的信赖和支持。余金玲说,新建医务大楼的资金有三分之一来自社区捐款。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67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