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观察:阿根廷时隔15年重返国际资本市场

2016年04月19日 12:50: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8日电 财经观察:阿根廷时隔15年重返国际资本市场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阿根廷政府18日宣布正式发行总额150亿美元的主权债券,标志着被剥夺国际市场融资权利长达15年的阿根廷首次重返国际资本市场。

  据阿根廷《号角报》报道,这次债券融资主要用于偿还欠“秃鹫基金”和其他非债务重组债权人的债务,债券期限分别是3年、5年、10年和30年,融资利率在6.75%至8%之间,承销商包括德意志银行、桑坦德银行、汇丰银行和摩根大通银行等,佣金比例为认购总额的0.18%。

  阿根廷财政部发布公报称,目前国际投资者认购意愿“非常强烈”。路透社数据显示,目前认购意向书总额已突破400亿美元,据18日上午市场信息反馈,认购意向主要集中在10年期和30年期债券,债券最终认购价格预计在19日确定。

  今年2月底,阿根廷政府与违约债务“钉子户”债权人达成和解,阿政府将以现金方式向后者偿还总额约120亿美元的债务。双方达成协议后,美国上诉法院于本月13日作出裁决,同意解除对阿根廷日常还债账户的冻结,从而为阿走出“选择性债务违约”扫除最后障碍。

  国际市场对美国上诉法院裁决迅速作出积极回应:摩根大通银行把阿根廷国家风险指数调降至417点,为过去8年最低水平;而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穆迪把阿根廷主权债券信用评级从Caa1调升至B3,展望也从负面调至稳定。

  穆迪在其评估报告中对阿政府近期所采取的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取消外汇管制、利率自由浮动、取消农业税、提高水电煤气等公共产品价格等措施给予肯定,认为“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有利于削减财政赤字和降低通货膨胀,从中长期看有助于宏观经济再平衡”。

  当前,阿根廷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外部来看,贸易收支持续恶化,外储严重不足;内部来看,财政赤字和通胀压力持续增加。新政府要实现经济“软着陆”,关键需要获得外部融资,因此走出债务违约并重返国际资本市场,对阿根廷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阿根廷“管理和适应”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蒂亚斯·卡鲁加迪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重返国际资本市场有助于改变阿根廷央行通过“印钞”融资的状况,相应地通胀压力会有所减轻,但是他承认,“现在庆祝还为时尚早,毕竟国内财政赤字水平依然很高”。

  阿根廷智库“自由与进步”基金会执行主任奥古斯丁·埃切瓦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随着阿根廷重返国际资本市场和信用评级上升,中央政府、地方各省和企业发行债券成本会极大降低,这对降低投资及消费信贷门槛和刺激经济增长有利。

  埃切瓦内的一位同事提醒说:“目前阿根廷经济面临的潜在挑战来自外债,现在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高达7.1%,如果政府通过发债弥补预算赤字而不是削减赤字,那么未来几年经济很可能再度陷入困境,因此当务之急是激发经济活力并通过结构性改革削减财政赤字。”

  2001年,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国家陷入债务违约,总额高达千亿美元。为了尽快摆脱经济困境,阿根廷前总统基什内尔分别在2005年和2010年两次对违约债务进行“砍头式”重组,折价高达70%,当时约92%债权人接受重组,但仍有8%的“钉子户”要求全额还债,其中就包括部分抄底杀入的美国对冲基金,俗称“秃鹫基金”。

  自2003年开始,以NML和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为代表的“秃鹫基金”通过司法途径讨债。2012年底,美国纽约联邦法官格列塞作出判决,要求阿政府全额偿还违约债务,此后该法官又在债权人要求下,冻结了阿政府在纽约梅隆银行的重组债权人还款账户,使阿根廷陷入“选择性债务违约”。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66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