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全方位推进中越战略合作惠及两国人民——访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

2016年04月17日 23:53: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胡志明市4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陶军)16日至17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与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黎怀忠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会晤,就加强中越双边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访问结束之际,刘振民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刘振民首先介绍了此次访越的主要目的。他说,中越两国外交部一直有年初举行副外长会晤的传统,目的是对全年双边关系发展进行对表。年初以来,越南党政班子相继举行换届选举,故中越副外长会晤时间较去年有所推迟。前几天越南政府班子调整到位,双方即决定尽快进行接触,就推进新时期中越关系全面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探讨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具体举措。这两天,围绕上述主题,双方进行了充分沟通,取得了积极成果。

    刘振民指出,当前,中越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习近平总书记同阮富仲总书记去年实现互访,就巩固中越友好、深化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今年初越共十二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互派特使并互致口信,实现了双边关系良好开局。双方各部门各地方正在积极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开展产能合作,推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启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应该说中越全面战略合作进入全方位推进的新阶段,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刘振民强调,中越是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又是重要合作伙伴,两国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合作关系,把对方国家的发展视为自身的发展机遇。我们希望并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越传统友谊将不断发扬光大,中越互利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宽广。

    在谈到双方达成的具体共识时,刘振民介绍说,此次磋商中,双方对去年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进行了全面回顾,重点就下一阶段深化合作的举措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密切配合,扎实做好高层交往筹备工作,进一步引领和推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在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统筹指导下,落实好高层共识,深化包括党际、国防安全、经贸、金融等各领域务实合作,重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人文交流,推进越中友谊宫建设,办好青年大联欢、人民论坛等活动,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在回答双方关于海上问题达成的共识时,刘振民指出,海上问题是中越关系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为妥善处理这一问题,近年来双方高层多次达成共识,强调要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解决争议,积极推进海上合作,切实维护海上稳定。

    他说,此次磋商中,双方强调维护海上稳定对各自改革稳定发展和中越关系的重要意义,同意要恪守高层共识,管控好分歧,不使之影响双边关系的正常发展。双方同意要进一步加大有关谈判机制的磋商力度;稳步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谈判并积极推进该海域的共同开发;继续推进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工作;尽快举行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新一轮磋商,争取商定新的合作项目。

    刘振民最后指出,双方还同意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推进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共同推动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03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