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洲难民遣返行动不轻松

2016年04月17日 08:24:42 来源: 光明日报

  近一周以来,希腊与马其顿两国边境难民冲关引发的骚乱持续不断,引起各方关注。

  4月13日,在希腊与马其顿边境,数十名难民试图翻越隔离栏,从希腊冲关进入马其顿境内。马其顿警方在阻拦无效的情况下,被迫向他们发射了催泪瓦斯和闪光弹。目前暂无人员在冲突中受伤。由于局势紧张,原计划视察马其顿边境的马其顿、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三国总统13日临时取消行程。

  此前,在4月10日,难民与马其顿警方爆发了严重冲突,难民朝警方丢掷石块。马其顿警方则使用催泪瓦斯、闪光弹、橡胶子弹等进行回击,造成300多名难民受伤。

  当地报道称,自今年2月以来,通往中欧和西欧的“巴尔干通道”上的多国对来自叙利亚等国的难民关闭边境,导致大批难民滞留。据统计,现有超过5万名难民被困希腊,仅在希腊边境伊多梅尼小镇上就有约1.1万名难民,他们生活在临时帐篷中,希望通过马其顿边境北上欧洲大陆。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谴责马其顿警方的暴力行为,称此举令欧洲蒙羞,敦促欧盟和联合国难民署介入。希腊政府发言人乔治·基里提斯称,马其顿警方滥用化学品、橡胶弹和闪光弹对待弱势群体,是一种危险而恶劣的行为。马其顿警方辩称,13日的冲关是一些“可疑的”非营利机构在希腊难民收容所组织的,企图煽动难民利用总统视察边境的机会进行冲关,马其顿警方是在执行欧盟决议。

  联合国难民署日前表示,无论情形如何,实施暴力都是错误的。难民署希望欧洲现在就此采取必要步骤。难民署也随时准备提供支持,帮助各国政府履行他们对难民的义务。

  难民署称,近来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欧盟和土耳其难民协议及希腊遣返行动方面,但此时此刻不应忘记还有46000名在协议生效前就已抵达希腊岛屿的难民,在希腊伊多梅尼地区的难民还处于孤立无援和绝望的状态。

  自本月8日希腊重启难民遣返行动以来,希腊的难民收容中心一直被绝望的情绪所笼罩。8日当天有一批45名巴基斯坦难民走出希腊莱斯沃斯岛难民营,他们每人都由一名欧盟边境管理局的人员护送,在登上了被遣返的难民船只后,有3名难民纵身跳入海中,以死拒遣。所幸的是,海岸警卫队把这3名难民从海水中救出。随后该遣返船只按计划驶向土耳其。

  近日,在希腊收容中心或难民聚集地周围,各种形式的难民抗议遣返活动每天都在重复发生。难民抗议活动愈演愈烈。希腊媒体称,伊多梅尼、比雷埃夫斯港口和岛屿难民营的难民和移民局随时有爆发冲突的危险。

  联合国难民署近日表示,已做好准备对希腊政府的难民遣返计划提供支持,关键是要“对这些人实施自愿性迁移”。

  难民遣返行动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欧盟和土耳其对协议的守诺执行是重要因素,难民审核、劝解和遣返是希腊的主要难题,马其顿亦需处理好“守关”之责。总之,欧洲难民遣返行动并不轻松。

  (记者 张智勇)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902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