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屋漏偏逢连夜雨 日本再遇强震 又遭火山喷发
2016-04-17 06:51: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4月16日在日本九州熊本县益城町拍摄的被地震损坏的房屋。据日本广播协会等主要日本媒体及相关部门16日最新消息,日本南部九州地区当天凌晨发生的7.3级地震已造成至少32人死亡,伤者超过2000人。截至目前,尚无在日本的中国公民在地震中遇难或受伤的消息。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小方久子(音译)怎么也没料到,自己躲过14日晚的那场地震,却还是被16日凌晨的强震生生“赶”出家门。

  坐在公园的简易蓝色塑料布上,这名61岁的老人心有余悸,“我们没法呆在家里……太可怕了”。

  日本西南部九州岛熊本县熊本市当地时间16日1时25分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大约12公里。按日本气象厅的说法,这次地震是近日一系列地震的主震。

  美国地质勘探局说,就能量释放而言,最新的这场地震是14日晚那场6.5级地震的22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早晨告诉媒体记者,地震导致大约1500人受伤,其中80人伤势严重,他没有提及死亡人数。而按日本共同社的说法,这场地震已导致至少19人死亡,随着搜救工作推进,人员伤亡可能进一步上升。

  菅义伟说,政府将派遣2万名自卫队员前往震区救灾。此前一天,就6.5级地震震后搜救事宜,菅义伟说政府将调派1600名自卫队员赶赴现场。参与救灾的自卫队员人数一天内如此大幅度增加,地震带来的破坏不言而喻。

  【屋漏偏逢连夜雨】

  16日地震发生后,九州岛阿苏火山当地时间早晨8时30分发生小规模喷发,浓烟腾起约100米高。

  阿苏山位于熊本县东北部,是日本最活跃火山之一,也是游客徒步旅行的圣地。它由5座火山组成,最高的海拔1592米。去年9月,阿苏山的一个火山口突然喷发,喷出的浓烟高达2000米。

  现阶段,日本气象厅仍把阿苏火山的警戒级别维持在2级。只是,气象厅官员没有把火山喷发与地震直接关联。

  另外,地震发生后,日本气象厅一度发布海啸预警,称九州岛西部海域可能出现高达1米的海啸,但这一警报不久后解除。

  交通运输方面,大量公路受到不同程度损坏;熊本县机场一处天花板在地震中坠落,机场暂时关闭,尚不清楚航班何时恢复。

  鉴于天气情况恶劣,日本政府提醒灾区民众在保持镇静的同时提高警觉,尤其注意可能发生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政府还要求灾区内一座水坝附近的民众撤离,以防水坝坍塌,带来次生灾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原定16日前往九州岛视察救灾工作,但这一行程随后被取消,改为在首都东京召开应灾会议。官方没有解释安倍为什么取消此次行程。

  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说,16日的地震发生后,九州岛境内核电站未见异常。出于安全考量,原定16日在灾区及周边地区举行的一些体育赛事全部取消。更多大型企业将继续停工。(刘红霞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8901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