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强调优先打击恐怖主义

2016年04月16日 05:11: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15日电(记者易爱军)为期两天的第13届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15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闭幕,峰会通过的最后公报强调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是各成员国的“主要优先事项”。

  公报重申了峰会合作“阻止和压制恐怖主义行径”的决心,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予以“明确”谴责,同时表达了成员国“继续团结一致”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峰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恐怖主义让伊斯兰国家“受害最深”。

  埃尔多安14日宣布,土方有关在伊斯坦布尔成立伊斯兰合作组织警方合作与协调中心的建议已经获得各成员国批准,该中心建成后将会使打击恐怖活动和其他犯罪行为的合作得到“强化和机制化”。

  关于叙利亚局势,公报重申支持在《日内瓦公报》基础上实现政治解决,并表示支持联合国当前主导的政治进程。

  伊斯兰合作组织下一届峰会将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举行,会议日期待定。

  伊斯坦布尔比尔盖战略研究中心中东问题专家阿里·谢明告诉新华社记者,尽管伊斯兰合作组织决意通过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但一致行动会“非常困难”。由于教派冲突,各成员国迄今没有在反恐方面采取联合行动。

  伊斯兰合作组织前身为伊斯兰会议组织,成立于1970年,2011年更名为现名。该组织拥有57个成员国,覆盖人口近16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900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