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色列议长谈中以合作:天空才是我们的极限

2016年04月15日 15:34:22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66655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以色列议长埃德尔斯坦于10日至14日访华,在此期间,埃德尔斯坦议长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表示,中国是以色列在全球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中以在创新和制造等领域各有优势,存在大量合作机会,“只有头顶的天空才是极限”。

以色列议长埃德尔斯坦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陈杰摄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以色列议长埃德尔斯坦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议长先生,请您跟我们的网民打个招呼。

    议长:大家好!很遗憾不能用汉语接受专访,但是我真心希望这次访问能让大家了解我们两国之间良好的关系。

    主持人:我们的访谈现在开始。第一个问题,议长先生,这是您首次访问中国,还是以前来过中国?中国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议长:我此前只来过一次中国,那是2010年。当时我还是内阁部长,带领一个党派交流代表团,包括党内几名市长和其他人员,访问中国。我首先要说,这五年里中国变化一目了然,特别是北京的变化。我想这不仅是在报纸上看到的这个国家的进步,这是你可以亲眼看到的进步。

    同时,两国关系也发展很好。中国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那些我可以在两次访问中比较的东西。中国在正确的发展轨道上前进,和我国保持良好关系,已经是个强大的经济体。但就像我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总理先生说的那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层对已经取得的成就并不满足,他们还想取得更大的成就。因此他们才会谈论远大的目标、经济结构改革和新的任务。我想这些都是中国未来能取得成功的最好保障。

    主持人:您提到了我们的双边关系,在1992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以关系发展良好。您是如何看待中以关系的呢?

    议长:中国是以色列在全球最重要的伙伴之一,在经济方面是本地区最大的伙伴。我们这里谈论的是中以之间完美的组合:以色列的创新和在各个创业领域取得突破的做法,与中国的制造潜力之间的组合。

    此外还有投资,许多投资都投在癌症和阿尔茨海默症等医药领域的研究上。以及其他方面,包括技术和学术领域。对以色列来说,我们是个小国家,能拥有这样的伙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中国来说,使用这些技术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可以给出一个我经常遇到的、非常流行的例子,那就是滴灌。在中国某些地区存在缺水的问题,以色列的微量灌溉的技术,可以说无疑地帮助中国养活了千百万人。所以我想,我们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定会继续得到发展。

    我们的总理曾经公开表示,在亚洲地区,特别是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是以色列的主要目标之一。此外,以色列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会员之一。我认为所有这些都确保双边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继续发展。

以色列议长埃德尔斯坦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陈杰摄

    主持人: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加深人民友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议长先生,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以色列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交往所取得的成就?

    议长:首先我要说,在发展议会关系方面我们还有许多要做的事情。据我所知,我的这次访问是以色列议长首次访问中国。我很高兴能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我们在纽约的世界议长大会上见过面,在北京我们也进行了友好的会谈,我方的议员和中方代表参加了会谈。

    我认为我们双方的关系在许多领域将得到发展。首先是基于中国官方制定的方针政策的立法,比如可持续发展。我认为以色列在可持续发展的立法方面是开拓者之一。此外还有创业孵化,以及初创企业和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立法。我想我们在这方面都可以共同发展。

    因此我想我们都展示了远大的目标,我在这里无法尽数我们的成就,但我们已经向大家展示了我们的友谊和积极关系。我真诚希望议会关系的发展能为两国人民造福,正如你在问题里问的那样。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基于人民之间的关系的,而议会是人民的代表。所以发展关系非常重要。

    主持人:国际舆论认为,创新将成为“新常态”下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以色列是一个以创新见长的国家,您认为两国未来应该如何深化创新合作?

    议长:我要说,天空才是我们的极限。我们需要密切跟踪发展,比如说,如果在五年前十年前我们谈到创业和高科技,通常是电脑、软件和社交网络等等。但是现在我们谈论的高科技通常是生物制药或其他医药领域的技术。在中以关系中还有农业。

    所以我想当我们讨论创新的时候,我们需要找到有共同利益的特定领域。至于如何合作,我们也不应该满足于一些以色列公司在中国开展活动,或者中国投资者在以色列发展,而是应该找到并定义世界发展中的特定领域。

    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是重要的一员,以色列虽然是个小国,但在高技术创新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如果我们在一起合作,将成为更强的一支队伍。

    主持人:中国是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其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前不久,双方宣布同意正式启动中以自贸谈判。议长先生,您对未来中以两国经贸合作发展有何期待?

    议长:首先我想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三月底对以色列的访问非常成功。中以双方达成了重要共识,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在多领域的务实合作。而在多项合作中,我最关心的就是中国和以色列的双边自贸区谈判正式启动。我希望可以尽快完成谈判,从而形成机制性的合作平台,为中以双方合作提供更多便利。

    还有一点我想说的就是签证政策。双方达成协议,将为两国民众互发10年多次往返签证,这对往来中国的以色列的商务人士非常有利。当然,这一签证政策对于两国游客也是如此。现在只有以色列航空开通了中以直达航线,而几周后海南航空还将在北京和特拉维夫之间开通更多直达航班,两家公司的航班将为两国公民来往提供便利。

    以色列老百姓充满了好奇心,他们对来到中国旅游非常感兴趣。我们知道,中国民众对以色列也非常感兴趣,对其宗教和历史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兴趣。我想这就回到了我们之前所说的,签证便利无疑将为人文交流带来新的合作领域。亲眼见到、亲身经历之后,回到祖国就能对自己的亲友讲述伙伴国家的真实故事,这种亲身经历最打动人心。

新华网记者采访以色列议长埃德尔斯坦。新华网记者陈杰摄

    主持人:近日,中以两国正式签署协议,将为两国民众互发10年多次往返签证,而且两国之间也将开通更多直飞航班,这将极大地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您如何评价两国的人文交流合作成果?您认为未来两国还应在哪些领域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

    议长:首先我要再次强调,10年多次往返签证政策对中以双方的经济关系非常重要。前两天从特拉维夫飞北京的航班上,我遇到很多以色列商人,他们中很多人都已经是今年第三或第四次飞北京了。所以,中以直航和签证政策对商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然你提到签证利好政策对旅游业和文化交流的影响也同样重要。中以两国对双方文化都很感兴趣。今天我在对外交学院同学们的讲座中,感受到大家对以色列、对犹太人、对两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兴趣都非常之大,我确信在中以双边合作当中,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应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

    文化交流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但我不确定我们是不是还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以色列有很多文化内容可以拿出来和大家交流,我相信中国也是一样。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文化领域成就广泛,所以我认为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将充分释放文化交流对双边关系的促进和助益。

    主持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不仅停留在理念上,也落在实践上:400亿美元丝路基金建立、中欧班列“换挡提速”、多条经济走廊加紧建设、亚投行成功开业等。在您看来,目前为止以色列从中取得了哪些收获?或者说“一带一路”将会给以色列带来哪些机遇?今年以色列和中国又将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进行哪些合作?

    议长:对中以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我还是想说,只有头顶的天空才是极限。以色列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之一,我相信在这一框架内将有无限的合作机遇和项目。

    可以说,以色列紧跟中国的脚步,紧密跟随中国领导人伟大倡议的远大目标。以色列期望分享“一带一路”的发展成果。在这一点上,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一些合作需要机制化,不是零星随机的合作,亚投行的合作同样也应该进行机制化的规范。

    我认为,各项机制应该通过预先计划的方式共同协调合作,而不是将所有商机简单叠加。现在国家间、政府间已有相关合作,期待立法机构之间也会有类似的合作机制,我相信“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定能实现中国领导人描绘的宏伟蓝图。

    主持人:议长先生,我们知道您是位乒乓球运动员,这项运动在中国也非常流行。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打乒乓球的?在以色列经常打么?中以之间有没有关于乒乓球的交流计划?

    议长:首先,从以色列国内乒乓球水平来说,我可能是一个好球手,但在中国我未必算得上好手。我打乒乓球也有一段时间了。

    这次访华受邀参观了中国乒乓球国家队球员的训练,这对我来说就是梦想成真,因为我一直很想观看世界级乒乓球运动员打球。看到他们训练,很多年轻的运动员,我相信未来他们很有可能就是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我也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进行了交谈,他以前也是一位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

    以色列非常希望能与中国在乒乓球运动领域合作,向中国学习。我在此并不是要透露什么具体的合作计划,但是中国乒协对两国合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可以说对帮助以色列乒乓球国家队发展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我真诚地希望能够见证中以两国在乒乓球项目上的合作,我敢保证,中国的乒乓球教练或者运动员来到以色列,他们肯定会受到热情的欢迎。

    我从小就开始学习打乒乓球,我们在以色列议会中有一支活跃在以色列国内乒乓球联赛中的球队。在议会中,我作为议长,议员们对我都很尊敬有礼貌,但在乒乓球桌前大家都一样。议会球队中不乏乒乓好手,所以当我们比赛时,我们公平竞争,遇到较强的对手我还是会输的。不过,总的来说,以色列议会乒乓球队还是很不错的。

    (总策划:田舒斌 策划:刘加文 终审:常烨 采访:张艺 编辑:林杉 王梦捷 摄影:陈杰 摄像:张斌 赵煜彤)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99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