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机“模拟攻击”军舰,美俄对峙有啥玄机?

2016年04月15日 06:45:32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军方称,俄罗斯战斗机近日连续在波罗的海上空超近距离飞掠美国导弹驱逐舰,并进行“模拟攻击”。

  美国军方13日发布照片和视频。在其中一张照片上,一架苏-24看似以极低的高度飞过美舰“唐纳德·库克”号的侧弦。

  【新闻焦点】

  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就此事专门表态,称之为“事件”,并表达对俄罗斯军机行动的不满。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少将14日对事件表态,反驳了美方说法。

  科纳申科夫说俄罗斯战机看见了美国军舰,并“采取所有预防方式”折返。他还说,对美方的“不良反应”感到“困惑”。

  美方为何高调将此事诉诸舆论?俄方为何严词反驳?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学者和专业人士。

  【事件观察】

  “美国刺痛了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马军(军事科学院外军部美大室副主任)

  马军:显然美俄官方对此理解不同。美方称之为挑衅性的“模拟攻击”,并首先发布这一消息,是要把美俄对抗原因踢向俄罗斯一方,目的是炒作俄罗斯破坏欧洲地区稳定,激起这一地区的对抗。这是美国的一贯做法。俄方则认为美国军舰在波罗的海游弋本身就是一种挑衅行为。

  俄战机的飞行动作就是对美方的一种回应。对于美方说法,俄罗斯当然不会承认这一行为违反了什么原则。

  从军事角度看,界定“模拟攻击”是要有依据的。俄罗斯战斗机没有携带导弹,也没有飞跃美军军舰上空,除非美军捕捉到俄罗斯战斗机火控雷达照射、跟踪、锁定美军军舰的雷达信号,才能构成“模拟攻击”的条件。低空、贴近飞行还不能确定就是完全意义上的“模拟攻击”,因此美军的指责有些勉强。

  从地缘政治看,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后,双方在波罗的海的军事对抗明显升级,美国在波罗的海加强了军事存在,这刺痛了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俄罗斯则通过演习、巡逻、兵力部署等手段加强对波罗的海地区的监控。

  “美方有意制造‘事件’,挑起纠纷,产生话题”——储殷(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储殷:这种情况其实比较普遍。北约东扩后,俄罗斯遭到围堵,近空、近海摩擦时有发生,双方一般有“默契”,息事宁人。现在美方将事情诉诸媒体,是有意制造“事件”,挑起纠纷,产生话题。

  换句话讲,美方挑衅遭遇俄方反弹,以前就“到此为止”,现在美方渲染此事,是在美俄关系近期有所缓解的背景下,美方意欲在别的地方挑起事情,对俄施加“侧压”。

  从地缘政治看,波罗的海一直都是政治和军事敏感地区。周边国家同俄罗斯关系敏感,北约表示有义务保护波罗的海三国。由于历史原因,这一地区局势错综复杂,很容易激起事端。

  从军事上看,所谓俄罗斯军机“模拟攻击”,是被美方夸大了,而美方的目的就是要放大事态。

  观察此事件,还可以注意一个角度:美俄近期关系在缓和,美俄缓和一般会引起俄欧关系缓和。但华盛顿不希望俄欧缓和并接近。欧洲有事,就会影响俄欧关系,所以这是美国很耐人寻味的一个小算盘。(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96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