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亚信外长会将于4月27日在京举行 打击恐怖主义成主题

2016年04月14日 11:06:51 来源: 国际在线

  亚信第五次例行外长会议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外长及观察员国际组织代表将受邀出席会议,其他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将作为主席国客人与会。本次外长会的主题是对话促进安全,各方将围绕当前亚洲安全形势,打击恐怖主义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13日下午,外交部在北京就亚信外长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欧亚司司长桂从友介绍了此次外长会的主题和有关安排:“中方主办这次亚信外长会的主题是‘对话促进安全’,各方将在外长会上围绕当前亚洲安全与发展形势、打击恐怖主义、落实亚信信任措施,推动文明与对话深入交换意见,畅所欲言。外长们将发表一个宣言,广泛凝聚和体现各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共识,规划亚信下一步发展。中方正与其他成员国一道积极制定未来两年在相关领域落实信任措施的行动计划,作为外长会的成果之一。”

  亚信会议,全称是“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是一个有关安全问题的多边论坛。目前,亚信拥有26个成员国,12个观察员国家和组织,成为亚洲为数不多的跨文明、跨地域、讨论地区安全与合作问题的重要平台。2014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信上海峰会上首次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桂从友认为,这是中国在亚信发展中的历史性贡献:“所谓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简而言之,就是亚洲地区建立的安全是符合所有国家共同利益的安全,而不是损人利己,甚至损人不利己的安全。也就是亚洲国家要通过合作,来维护和促进所有国家的安全,而不是冷战思维的集团对抗。”

  当前,亚洲地区的安全和发展还面临恐怖主义、贫困、领土争端、核扩散等传统和非传统威胁与挑战。那么,在本次外长会上,对于亚洲地区的一些热点安全问题,与会各方是否会具体商讨出一个解决之策呢?对此,桂从友表示:“作为一个覆盖亚洲全地区的安全问题的对话机制,亚信不是着眼于解决某一个具体问题,而是要探讨一个能够符合所有亚洲国家利益的安全理念和架构。亚洲地区确实有不少矛盾和问题,那么,怎么解决?首先亚洲地区的成员国要有一个共同的符合时代潮流的能够为各方所认同和接受的安全理念,去指导解决具体的热点问题。所以中方认为,要解决亚洲地区的矛盾和问题,首先要树立亚洲自己的安全观,这就是亚洲安全观,也就是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理念。”(记者 蔡靖骉)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917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