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没说过“给我20年”的豪言

2016年04月14日 09:20:23 来源: 环球时报

  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媒体、学界乃至外交圈在提及普京治下的俄罗斯时,经常引用一句所谓普京霸气外露的话:“给我20年,还你一个奇迹的俄罗斯。”可以见到的其他版本还有“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给我20年,还你一个不一样的俄罗斯”。这句“普京语录”在中国流传很广,甚至成为当下中国很多人观察普京和俄罗斯的一个“图腾”。

  但问题是,普京真说过这句话么?笔者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就开始关注俄罗斯问题和普京的言行,但从不记得普京说过这句话,也没见俄罗斯媒体、学者和政界人士引用过这句话。出于较真心理,笔者近年来翻遍普京的重要讲话,在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上反复搜索,仍未查到普京说过这句话的任何线索。笔者还利用在莫斯科工作的便利,向俄罗斯政治学者和研究俄罗斯当代史的历史学家求证,他们都表示普京从没说过这句话。俄罗斯一些汉学家更直截了当地说,世界范围内只有中国媒体、学者把这句话归到普京头上。

  经过进一步求证,笔者发现沙皇俄国首相斯托雷平倒是说过类似的话。斯托雷平于1906年被沙皇任命为首相兼内务大臣,彼时的俄国正处在因日俄战争失败和随后爆发的社会动乱所导致的困境中。斯托雷平一方面以铁血手段整顿秩序,另一方面全力推进以土地改革为中心的大规模改革。1909年10月1日,斯托雷平在接受当时的《伏尔加河报》采访时说:“给俄罗斯20年内外安定的时间,它将变得让你认不出来”。只是随着斯托雷平1911年9月遇刺身亡,他所憧憬的这一前景也灰飞烟灭了。

  普京当政后对斯托雷平推崇有加,称其为真正的爱国者、智慧的政治家、为国家和民众服务的榜样。普京对这句“斯托雷平语录”也很熟悉,并在2011年主持召开纪念斯托雷平诞辰150周年组委会会议时引用过,用以称赞斯托雷平的改革和对俄罗斯发展前途的信念。但普京同时不忘强调,这句话不是别人,而是斯托雷平说的。这是目前笔者所能查到的普京唯一一次援引这句“斯托雷平语录”。

  从普京对斯托雷平的推崇,结合普京的执政轨迹和思路,似乎不排除普京也有“20年情结”,但他确实没说过这句话。在中国,究竟何人或媒体最早传出这句“普京语录”已不可考。我们的媒体或学界自主创造出这么大的一个乌龙已经令人不解,更令人遗憾的是在长达十多年时间里,这句话居然越传越广,那些引用的人对此信以为真,无人求证真伪、探究来龙去脉。其实,仅从逻辑上讲,在现代民主政治和舆论氛围下,普京作为一个政治家甚至是政治“精算师”,绝不会说出这么露骨的话。同时,世界范围内只有中国媒体和学界引用这句“普京语录”,加之又有不同版本、引用时都不注明出处,从中也可看出不是那么靠谱。

  这件无中生有的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现在中国各界对俄罗斯的了解和研究还有浮于表面和想当然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或许也表明当下中国社会浮躁从众之风仍存、缺乏思辨和怀疑精神。对此,媒体、学界似乎尤需注意。(作者是外交学院客座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94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