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总统呼吁伊斯兰世界携手应对恐怖主义

2016年04月14日 21:10:3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14日电(记者易爱军)为期两天的第13届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14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开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伊斯兰世界团结一致,以应对日益肆虐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活动。

  埃尔多安在峰会上发表讲话说,伊斯兰国家应当团结而不是搞分裂,应当加强同盟而不是强化分歧。他宣布,将在伊斯坦布尔成立一个“伊斯兰合作和警方协调中心”,以有效打击恐怖主义。

  埃尔多安强调伊斯兰国家彼此开展协调的重要性,指出恐怖组织“压迫并伤害了所有穆斯林”。他同时敦促伊斯兰国家领导人支持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倡议,建立一支阿拉伯联军打击恐怖主义。

  包括土耳其在内,西亚和北非国家近来恐怖袭击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阴云笼罩。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在峰会开幕式上说,各成员国面临的恐怖袭击不断增加,过去3个月发生的恐袭已造成约3000人丧生,4000人受伤。

  伊斯兰合作组织前身为伊斯兰会议组织,成立于1970年,2011年更名为现名。该组织拥有57个成员国,覆盖人口近16亿。除恐怖袭击外,该组织成员国还面临教派冲突、内乱和外界对伊斯兰世界的误解等诸多问题。

  这是土耳其首次承办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包括沙特国王萨勒曼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内的30多位领导人出席峰会。据报道,土耳其政府已增派5000多名警力加强峰会安保。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626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