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公民政治权利无法得到应有保障
2016-04-14 16:03: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荣启涵、曹佩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表《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2015年,美国金钱政治和家族政治变本加厉,选民的真实意愿难以有效表达,政治生活中存在事实上的信仰歧视,公民知情权受到进一步压制。

  根据人权纪录,公民选举权受到进一步限制。2010年以来,已有21个州通过了新的法律来限制投票权的行使,其他一些州通过缩短提前投票时间、限制证明合法选民身份的有效文件的数量等方式加以限制。有14个州将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首次实施限制投票权行使的新措施。与此同时,信仰歧视使政治生活失去公平。在美国不信仰上帝可能成为公职竞选中的最大限制,不信仰基督教、不信仰任何宗教则更难赢得竞选。

  人权纪录显示,2007年至2012年,在政治方面最为活跃的200家企业共耗费58亿美元用于联邦游说和竞选捐款,而它们则从联邦政府项目和支持中获得4.4万亿美元的回报,占美国个人纳税者向联邦政府所缴税款的三分之二。美国法律对个人向总统候选人捐款数额作了限制,但对个人和企业向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没有限制。

  人权纪录指出,家族政治左右美国选举。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候选人中,有多人家族政治背景明显。美国媒体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父辈优势”在政治领域明显。美国总统的儿子成为总统的几率比同龄人高140万倍,州长的儿子成为州长的概率比普通美国人高6000倍,参议员子承父业的机会比普通美国男性高出8500倍。

  此外人权纪录显示,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分析,两党制迫使美国选民两极分化,大多数选民并非真正支持所选政党,而是出于对另一政党的担心和恐惧做出无奈选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6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