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钢厂1镑出售 折射出全球钢铁业举步维艰

2016年04月13日 06:30:46 来源: 新华社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11日售出名下位于英格兰北部的部分钢厂。整桩交易仅象征性收取1英镑费用,显示塔塔钢铁抛售在英资产的急切心情,更折射出英国乃至全球钢铁业举步维艰的困境。

  【生锈的钢铁梦】

  自2014年以来,塔塔钢铁集团就开始为位于英格兰北部、生产长材的钢厂物色买家,终于在11日与英国投资公司格雷伯尔资本管理公司签订买卖协议。

  这是一桩多赢的交易:虽然售价仅1英镑,塔塔钢铁终于得以甩脱连年亏损的包袱;买方格雷伯尔公司则计划投入4亿英镑盘活钢厂,在“一年内”实现盈利。最重要的是,这笔买卖保住了英国4800多名钢铁工人的饭碗,缓解了当地日益紧张的社会经济矛盾。

  即使如此,仍然无法改变英国钢铁业每况愈下的局面。就在塔塔钢铁与格雷伯尔公司签订协议当天,商务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告诉英国议会,为挽救位于威尔士塔尔伯特港的英国最大钢铁厂,政府愿意“在金融层面与任何买家共同投资”。

  塔塔钢铁3月底宣布,将出售塔尔伯特港钢铁厂,如果没有买家接手,则将关停这家有着4300多名工人的钢铁厂及在英国的其他亏损钢铁企业。

  2007年市场看好时,塔塔集团击败众多对手,斥资62亿英镑购买了塔尔伯特港钢铁厂,跻身全球钢铁公司前六强,公司每年产量从700万吨激增至2600万吨。

  塔塔集团当年计划,整合在印度的铁矿和在英国、荷兰的钢厂资源,在5年内实现4000万吨的年产量,成为仅次于阿塞洛-米塔尔的全球第二大钢铁集团。塔塔集团的美好愿景最终没能实现。

  随着全球钢铁市场需求锐减,英国钢铁业进入严冬。2014年至2015年期间,塔塔钢铁在英国钢铁产业的税前亏损达7.68亿英镑。塔塔钢铁称,仅塔尔伯特港钢铁厂每天的亏损就高达100万英镑。

  塔塔钢铁今年3月30日正式宣布将从英国撤资,已经认定在英国的钢铁资产几乎一文不值。

  【难保的饭碗】

  虽然从投资人角度出发,塔塔钢铁撤资的决定无可厚非,但却激起英国社会的强烈反弹。塔尔伯特港钢厂及其4300多名工人的前途,成为英国政坛最棘手的话题。

  对于英国人而言,明星和钢铁工人是塔尔伯特港钢厂所在南威尔士地区的“两大特产”。这里走出过理查德·伯顿、安东尼·霍普金斯和迈克尔·辛等大明星,也居住着一家三代都炼钢的千千万万工人。

  项目经理克里斯蒂安·雷德已经在塔尔伯特港钢铁厂工作了11年,他父亲在当地钢铁产业工作40年,祖父也是一名翻砂工。“对我们来说,失去这家工厂难以想象,”他说,“这就好像失去一位亲人。”

  塔塔集团2007年收购塔尔伯特港钢铁厂时,英国全境有大约2.4万名钢铁工人,截至去年年底已经萎缩至1.7万人。

  受塔塔钢铁撤资影响,英国全境可能有1.5万多名工人失业。格雷伯尔公司与塔塔钢铁签署的协议或许能挽救其中4800多份工作,其余人等的前途仍无着落。

  “我今天很想在这里宣布,危机已经结束,英国钢铁业不会再裁掉任何一份工作,”商务大臣贾维德11日在议会说,“然而那是我或者在座任何人都无法做出的承诺。”

  【错误的指责】

  工人们多次抗议,希望政府介入,拯救钢铁业。他们指责塔塔钢铁、批评政府的节能政策抬高成本,甚至把中国归结于英国钢铁业失败的原因。然而,这不仅于现状无益,还可能因为误判形势而错失改善的机会。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指出,来自中国的产品并没有威胁到英国钢铁产业,试图向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无济于事。英国商品研究所数据显示,尽管中国钢铁产量巨大,但其中只有12%用于出口,而巴西和俄罗斯每年产量分别有24%和29%用于出口。

  全球性的产能过剩才是英国钢铁业走入寒冬的真正原因。2015年全球粗钢产量16亿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其中有6亿吨产品属于过剩产能。该组织预测,在截至2017年的4年内,中东、非洲和拉美等地区的炼钢能力将分别增长50%、20%和10%。

  长此以往,奥地利奥钢联集团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埃德认为,欧洲各国钢铁业将出现英国塔尔伯特港钢厂正在上演的一幕。“这是事实”,西欧国家生产钢铁成本过高,在全球范围不具竞争性。

  过去惨痛的经验让埃德相信,唯有实现结构性调整,欧洲钢铁业才能迎接挑战,走出寒冬。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面临来自东欧国家的竞争,奥钢联集团就专注于生产专门用途的钢材,例如用于高速列车的铁轨和飞机零部件等等,终于在竞争中胜出一筹。(袁原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87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