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铁娘子”缘何落到被弹劾境地?

2016年04月13日 06:32:27 来源: 新华网

   导语:

   巴西众议院特委会11日通过了支持弹劾罗塞夫总统的报告,意味着弹劾罗塞夫的程序进入了实质阶段。

   作为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统,罗塞夫的传奇经历是拉美女性成功的典范,曾经拥有70%支持率的她,如今支持率惨淡。这位昔日的“铁娘子”,缘何会卷入如此严峻的政治危机中,以至于落到被弹劾的境地?

  罗塞夫悬了,总统弹劾进入了实质性程序

巴西总统罗塞夫(资料图)

  巴西国会众议院特委会11日晚举行表决,以38:27通过了支持弹劾罗塞夫总统的报告。这项表决一下将巴西政坛的“铁娘子”罗塞夫推向了政治危机的风暴眼,弹劾她的程序进入了实质性程序。

    接下来,众议院将于15日展开弹劾辩论,再于晚些时候表决,若获得三分之二议员支持,即513个议席中的342席支持,罗塞夫将暂时离职,等候联邦参议院的表决。如参议院同样有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支持弹劾,总统则必须下台,由副总统接任。<<<点击详细

  4月1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巴西国会众议院特委会成员在投票结果公布之后庆祝。法新/新华社

  作为巴西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总统,罗塞夫的民意支持率曾高达70%,如今缘何陷入如此严峻的政治危机之中,乃至落到被弹劾的境地?

  2014年总统连任,已现选票流失端倪

  2014年巴西大选是近十年来最为激烈的一次总统选举。因为和两名候选人支持率十分接近,悬念一直持续到最后一刻。在已统计完毕的98.98%的选票中,罗塞夫得票率为51.64%,内韦斯为48.36%。

  2014年10月26日,巴西现任总统、劳工党候选人罗塞夫在首都巴西利亚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虽然罗塞夫最后获得连任,但得票率如此接近,意味着她的一部分选票被分流。罗塞夫的票仓在北部亚马孙流域和贫穷的东北部,而内韦斯所在的社民党被视为精英政党,因此内韦斯在巴西相对富裕的南部、东南部和中西部获得更多支持。

  经济衰退是硬伤,罢工游行成家常便饭

  五年前当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处于高位运行时,资源出口国巴西的经济增长率红红火火高达7%。由于近年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巴西以基础原料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模式难以为继,经济出现明显下滑。面对经济困难,罗塞夫政府财政入不敷出,企业纷纷倒闭,100多万工人失去工作,外国投资者目前对巴西市场抱着观望的心态,通货膨胀率突破政府设定的预期目标直奔两位数。

  巴西经济的不景气降低了民众的购买力,而政府采取的增加税收、削减开支的紧缩政策加重了民众负担,即使这些措施在经济学家看来是必要的。今年巴西陆续爆发了多次示威活动,其中3月15日的规模最大,仅在圣保罗一地就有百万人走上街头。   <<<点击详细

  卷入惊天贪腐案,罗塞夫支持率降至8%

  2014年,巴西曝出史上最大规模贪污案,巴西石油公司高管层存在一个贪腐集团,利用与承包商谈判的机会,大肆收取贿赂或将贿款作为政治献金,全部涉案金额高达40亿美元。

  随着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不断发酵,牵涉的官员越来越多,级别越来越高,贪腐数额令人瞠目结舌。罗塞夫总统本人虽未直接卷入该起腐败丑闻,但她曾担任巴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多年,人们怀疑她不可能对巴石油公司腐败案毫不知情。

  罗塞夫于2003年至2010年任职巴西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劳工党前国会参议院党团领袖多阿马拉尔称,罗塞夫利用自身影响力帮助涉嫌贪腐的董事保住在巴西石油公司的职务,并3次通过司法部门干预案件调查并释放涉案人员,还曾任命一名最高法院大法官帮助涉案接受调查的董事和政界人士洗脱罪名。 <<<点击详细

  据2015年8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罗塞夫的支持率仅为8%,是1985年巴西结束军人独裁统治以来最不受欢迎的民选总统,甚至低过了1992年因涉嫌贪腐辞职的科洛尔。长期的低支持率成为了当前反对党提出弹劾提案的理由之一。   <<<点击详细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8887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