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拟向美大批采购无人机 用于监视印度洋

2016年04月10日 06:55:26 来源: 新华社

  印度军方官员披露,印度正与美国商谈购买40架“捕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装备海军;印度空军则对同一系列的武装无人机感兴趣,想买100架。

  路透社说,这一举动可能令担心在军备上进一步落后于印度的巴基斯坦感到不安。一名巴基斯坦军事专家则表示,如果印度想学美国用无人机越境打击巴境内极端武装组织,巴方防空部队不会客气。

  【用于监视印度洋】

  印度政府正努力给军队装备更多无人技术,以加强边境情报搜集和对地火力,同时扩大对印度洋的巡逻监视。印度政府去年批准从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购买了一批“苍鹭”无人机,用于监控与巴基斯坦存在领土争端的克什米尔地区。

  路透社8日援引印度军方官员的话报道,随着印美关系自贝拉克·奥巴马担任总统以来得到深化,印度政府要求美国供应“捕食者”系列无人机。

  “捕食者”无人机由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的通用原子能公司生产。这家私人企业的美国与国际战略开发部门经理维韦克·拉尔说:“我们注意到印度海军对‘捕食者’的兴趣。不过,这是两国政府间讨论的议题。”

  美国政府去年下半年批准通用原子能公司向印度出口不装备武器的“捕食者XP”无人侦察机。尚不清楚美方将于何时交付。

  印度海军希望用“捕食者”监视印度洋。这一型号的无人机可以连续飞行35个小时,最高飞行高度为7620米。

  【还要买“复仇者”】

  如果从美国购买无人侦察机成功,印度下一步希望购买武装无人机。

  印度空军已经向美方申请采购大约100架“捕食者C”即“复仇者”无人机。“复仇者”能连续飞行18小时,飞行高度可达1.5万米,装备“地狱火”导弹。美国用这种武装无人机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及其邻国阿富汗打击极端武装人员。

  印度官员说,由于这属于致命性武器,印方申请需要获得美国等西方七国发起、现有34国参与的“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组织同意,还需要美国国会批准出口。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定于本周末访问印度,寻求在奥巴马政府最后几个月任期内巩固美印军事合作。印度军方官员预计,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与卡特会谈时将提到购买武装无人机的事宜。

  美国则希望印度同意签署一系列协议,尤其是允许相互使用各自的军事基地。纳伦德拉·莫迪总理领导的印度政府已经表示有意推进这些协议的签署,而先前的印度政府在十多年时间内都没有同意。

  【也想越境打击?】

  退役印度海军将官曼莫汉·巴哈杜尔说,如果能够购得“复仇者”,印度军方将有能力发起越境打击,甚至攻击深藏在邻国境内的目标。

  巴哈杜尔说,不过,是否动用无人机进行越境打击,“最终是一个政治决定”。按照他的说法,炮击是一回事,空袭就是另一回事了,会造成“冲突升级”。

  印度认定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的主谋是藏身巴基斯坦境内的极端组织,但没有对其采取军事打击,路透社说,原因是担心会升级为与巴基斯坦的边境冲突。

  而一些印度军事专家认为,如果用武装无人机对巴境内的恐怖嫌疑人进行“定点清除”,可能会减少这方面的风险。

  巴基斯坦军事分析师伊贾兹·海德尔说,巴基斯坦政府肯定会对美国展开游说,反对向印度出售武装无人机,因为那会增强印度的军力。

  海德尔同时怀疑印度用无人机进行越境打击的效果。他说,如果巴基斯坦军队发现潜入巴基斯坦领空的印度无人机,肯定会击落,而巴方不会击落在巴境内执行任务的美军无人机。(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878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