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政府在核武问题上言行不一

2016年04月10日 20:46: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日本广岛4月10日电(记者沈红辉 严蕾)七国集团外长会10日在日本广岛开幕之际,近百名日本民众举行集会游行,抗议本国政府在核武器问题上言行不一,并反对新安保法。

  日本媒体报道称,当天开幕的外长会将通过“广岛宣言”,呼吁实现无核世界。当天下午,在多个民间反核团体组织下,近百名日本民众在广岛市中心的和平纪念公园附近集会游行,高呼“反对核武”、“安倍政府下台”等口号。

  市民谷口恭子对新华社记者说,日本政府口头上呼吁核裁军、“无核化”,但实际上却保有大量核材料,令人担忧。她说,日本内阁会议本月1日还通过答辩书,称宪法未禁止拥有、使用核武器,在核武器问题上态度暧昧,“这样的日本政府没有资格在七国集团外长会上谈废除核武”。她还说:“日本有过侵略历史,绝不可拥有核武器。”

  广岛大学学生森田认为,日本政府无视广岛核爆受害者的呼声,强行通过新安保法,建立了能够进行战争的体制,还企图修宪。日本政府刻意选择在广岛举行七国集团外长会,不过是为了营造自身“爱好和平”的形象,降低民众对其修宪等图谋的警惕意识。这种滥用“广岛”的欺骗性做法,是对核爆受害者的亵渎。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57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