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识破日本搅局南海图谋

2016年04月05日 07:00:00 来源: 瞭望

  日本如果继续蓄意滋事,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麻烦与压力,最终落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结果

  近日,日本媒体传出消息:由于七国集团(G7)峰会及系列会议今年将在日本举行,日本政府打算借机先在4月举行的G7外长会议上展示七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团结一致,而后在5月举行的G7峰会上通过涉及南海问题的会议文件。

  近年来,日本插手南海的动作愈发积极活跃。过去,日本多以“间接支持”的方式,在外交场合炒作南海议题,并怂恿个别声索国挑衅生事;而今,日本似乎已经难以克制“赤膊上阵”的冲动,直接派遣军事力量进入南海活动,并在迅速加大对个别声索国的支持力度。将G7峰会作为干预南海的平台,是其试图插手南海的新动作。日本是南海问题的域外国家,原本并无理由过多置喙。但最近几年,日本一直试图在各种场合炒热南海议题,并积极介入南海事务。在此问题上,日方的意图可以分为两个层次:战术上的“掣肘”与战略上的“遏制”。

  首先,自从2012年之后,由于东海形势紧张,中日双方对峙局面长期持续,日方希望借“南海”之机解东海之围。日本国内有一批人认为,中国不会愿意在东海和南海两个方向同时面临紧张局势,而会尽力避免“两线作战”,所以一旦南海局势紧张,必然能够分散中方在东海方向的精力和资源,对中方的对日博弈形成“掣肘”之势。为此,日方一方面在国际场合反复炒作南海议题,希望维持议题“热度”;另一方面向个别声索国提供装备、人员培训等支持,希望借助前台代理人,用少量投入发挥牵制效果。

  但进入2015年之后,随着美国在南海地区活动升温,日本国内的一部分人认为,南海问题已经有了更大价值——其不仅具有战术意义,还具有从战略上遏制中国的作用。一方面,日方试图借南海问题离间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并为其东南亚经济政策服务;另一方面,日方企图借南海问题恶化地区安全形势,进而推动地缘政治的分化组合,最终拉拢一批国家组建遏制中国的潜在同盟。

  在此过程中,美国也发挥了重要的推手作用。在自身财政困难等限制下,为了实现“重返亚太”目标,美方一直推动日本在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为此,美方不惜为日本在安保政策上“松绑”,允许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实施新安保法。

  对此,日本国内保守势力也“投桃报李”,借美方松绑之机,为日本军事力量“走出去”寻找机会,而南海方向更是首当其冲。在此背景下,自去年以来,日本在南海愈加倾向于直接行动:去年11月,日本与越南达成协议,越方允许日本自卫队舰船使用金兰湾港;今年1月,日方宣布其P-3C飞机在南海执行了巡航任务;2月,日本P-3C巡逻机在从吉布提基地回国途中,“顺路”前往越南,与越方进行联合演习。日方P-3C在越南停留了3天,不仅允许越军人员登机参观,还与越军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业务探讨,这在日越军事合作中是前所未见的。3月,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在菲律宾停靠,而日本潜艇上一次公开进入南海,还是在二战时期。

  当前,日本国内已有人在讨论派遣舰艇、飞机在南海海域进行巡航甚至“联合巡航”事宜。3月29日,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实施。新安保法虽然不会立即作用于南海议题,但其推动日本军事力量“走出去”的大趋势,却会对南海地区产生影响。

  在可预见的将来,日本很可能将继续其“双管齐下”的南海政策:

  其一,加强援助力度,撺掇个别南海议题当事国“滋事生非”,并维持南海议题国际热度。例如,日本最近决定将自卫队的TC-90巡逻机“退役”后“租”给菲律宾,供菲军方巡逻南海使用。这实际上是变相出口武器的行为,必然加剧地区的紧张局势和冲突风险。

  其二,直接站到前台,使用自卫队、海上保安厅等力量逐步增加在南海地区存在及介入程度,甚至与美方开展联合行动。在此方面,日方有多种政策选项,并在权衡利弊风险。例如,使用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与使用自卫队舰艇相比,显然既有不同的政治效果,也有不同的潜在风险。此外,日方还试图拉拢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加强在南海的联合行动,以结伙的方式壮大声势,并争取南海周边国家的支持。

  日本之所以要深度介入南海事务,并将其作为对华遏制与博弈的工具,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其对华政策目标。

  中日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如果日本能够走“与邻为善”的道路,在外交、经贸、社会交流等方面真诚开展合作,中日之间“互利共赢”的空间极为广阔。仅仅是在旅游方面,几年来中国赴日旅游者人数的连年激增,以及中国观光客在日期间的“爆买”风潮,已经让不少日本人认识到:中国的富裕和发展是日本的机遇,而非威胁。

  日本政府目前的做法,却完全是在“以邻为壑”。日方一边强调愿意对华“合作”与“对话”,另一边却在南海问题上蓄意推动局势升级。这种“两面人”做派只能说明,日方决策者内心深处仍然将中国作为日本的对手,其对华政策目标仍在偏重于遏制、对抗一面。这意味着,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负面做法恐怕还将长期持续,甚至可能进一步升级。不过,无论日方如何在南海搅局,既不会有利于其在东海方向上的对华博弈,也无法遏制中国发展和崛起的脚步。日本如果继续蓄意滋事,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麻烦与压力,最终落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结果。□

  文/刘华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861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