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诗人马雅可夫斯基之女在美国去世

2016年04月05日 11:32: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4月4日专电(记者温馨)塔斯社4日援引马雅可夫斯基国家博物馆的消息报道,俄罗斯著名诗人马雅可夫斯基一段在美国秘密恋情的结晶、女儿帕特里夏·汤普森于4月1日在美国纽约去世,享年89岁。

  博物馆馆长洛博夫说,4日收到帕特里夏儿子的来信,信中写道:“母亲于上周五早晨在纽约去世。”

  帕特里夏生于1926年,是马雅可夫斯基唯一的女儿,俄文名字是叶莲娜·弗拉基米罗夫娜·马雅可夫斯卡娅。她是纽约城市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家庭关系学专家、作家、编辑,著有20多部作品,其中包括在马雅可夫斯基诞辰100周年时出版的《马雅可夫斯基在曼哈顿》。

  马雅可夫斯基(1893-1930)是俄罗斯最著名的诗人之一。他的诗歌语言独特,形式新颖,对20世纪世界诗歌的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

  1925年7月,马雅可夫斯基来到美国纽约举行招贴画展,在诗歌晚会上结识了俄侨女子伊丽莎白并开始一段秘密恋情。诗人美国之行一直有伊丽莎白相伴,他在美国创作了《布鲁克林桥》等10首诗歌。马雅可夫斯基在纽约待了3个月,帕特里夏在他返回苏联后出生。

  1928年10月,马雅可夫斯基得以与女儿唯一一次相见。当时伊丽莎白母女在法国尼斯处理事务,诗人刚好在巴黎。帕特里夏回忆在尼斯会面的情景说:“我记得,父亲有长到天上的长腿和一双有力的大手。”马雅可夫斯基在尼斯待了两天,女儿送给父亲一支派克牌钢笔作礼物,这支钢笔仍保存于马雅可夫斯基博物馆。

  1930年4月14日,马雅可夫斯基自杀身亡。伊丽莎白从报纸上得知这一消息。几年后,伊丽莎白结婚,但为自己和女儿的安全,对外一直隐瞒了与马雅可夫斯基的关系。帕特里夏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一直都知道父亲是马雅可夫斯基,家里也一直有他的书。母亲从未骗我,也没向她丈夫隐瞒过这件事。”

  1985年,伊丽莎白在去世前留给女儿记录自己人生的6盘磁带,其中详细讲述了她与马雅可夫斯基的这一段感情经历。

  1991年夏天,帕特里夏到莫斯科新圣母公墓为父亲扫墓,并把母亲骨灰埋在父亲墓碑一旁,了却夙愿。她说:“母亲去世后,我一直希望有这样一天。生前,他们一起度过了幸福的3个月;死后,他们将永远相守。”

  帕特里夏2013年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死后葬于俄罗斯。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5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