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崔天凯说中国有信心和能力跨越两个“陷阱”

2016年04月05日 11:29:33 来源: 新华社

  4月3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中美峰会上讲话。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就中美关系和中国发展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有信心和能力跨越“修昔底德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新华社美国费城4月4日电(记者高攀)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就中美关系和中国发展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有信心和能力跨越“修昔底德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

  崔天凯3日出席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中美峰会时说,克服“修昔底德陷阱”是当前中美两国共同面临的挑战。中国的发展是为了让人民过上美好日子,是不断超越自己,而不是要压倒别人,更不是同美国争霸。中国把对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完全是基于对中美关系现实的考虑和对发展中美关系的诚意。

  崔天凯指出,中美之间的一些差异和分歧源自两国不同的国情。双方应坚持相互尊重,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和管控分歧,并争取把差异和分歧转化为合作的增长点,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就是很好的范例。双方要加强对话沟通,避免战略误判。中国从来没有扩张的传统和意图,也决不允许别国任意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

  崔天凯说,加强人民之间友好交往和心灵沟通是消除误解偏见的有效方式,两国青年是中美关系的未来和希望。希望在美国学习的广大中国留学生作中美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把两国友谊与合作的接力棒一代代传递下去。

  谈到中国的发展道路,崔天凯说,这意味着一个古老文明走向现代化,意味着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实现统一和有效治理,意味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实现和平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经在这条道路上取得伟大成就,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成功,越要坚定信心和方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

  崔天凯还说,中国完全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种信心来自清醒的头脑和前瞻意识,来自不懈奋斗的中国人民,来自过去30多年打下的雄厚底子,来自改革开放培育的开拓进取精神,这是中国实现国家现代化的最大财富。

  他指出,中国的发展不能脱离现实国情,今后的发展必须在以往的基础上继续前进。中国既要拥抱世界,也要立足自身,不能完全照搬别国的做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当前,中国人民正在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国一定能成功走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4月1日至3日,由“全球中国联接”组织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中国中心联合主办的宾大沃顿中美峰会在费城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代表以及中美两国企业家、投资者、学者、艺术家等1300多人参加。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530828